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滑手機必看!醫教「預防駝背」5運動 收下巴超有用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3:08
愛滑手機的人容易有駝背困擾。(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愛滑手機的人容易有駝背困擾。(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以為老了才會駝背,年輕人常滑手機小心姿勢性駝背。坊間藥局廣告說,穿八字肩帶可以改善駝背,真的嗎?醫師表示,照目前的醫學實證,建議還是從運動訓練、改善姿勢做起。

姿勢性駝背很常見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老年人常會出現骨質疏鬆或年齡相關的駝背,但在年輕人身上,駝背多半是工作、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所導致,少部分也可能是重訓肌力不平均所引發。

駝背除了導致外觀不好看,看起來無精打采,也常會造成肩頸部、上背部,包括膏肓痠痛,也常常合併肱骨前移、肩胛骨前傾與胸肌緊繃,進而導致肩膀抬起來「卡卡」,甚至導致肩關節發炎疼痛。頸椎關節的提早退化,在復健科門診愈來愈常見,所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調整並改善,非常重要。

八字肩帶可以預防駝背嗎?
 

李炎諭表示,目前八字肩帶並無預防駝背的長期醫學實證,主要還是因為長期穿戴實在不太容易,會造成美觀問題、穿脫也麻煩,台灣的氣候下更顯悶熱。另外,人體的肌肉、骨骼、筋膜是一個動態平衡系統,無力的肌肉不可能因為穿戴八字肩帶就變得有力、緊繃的肌肉也無法一直放鬆,所以還是需要一個能長久預防的方法。

駝背如何預防?醫師教你「運動訓練」投報率高

李炎諭提到,復健門診中發現,要求個案自己注意姿勢、抬頭挺胸是相當困難的,再者現代人大多長時間使用手機、筆電,不良的姿勢都會讓上背的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前的胸大肌、胸小肌過度緊繃,也常會合併後肩胛後背處的中下斜方肌、擴背肌與深頸肌群的無力。

過往研究顯示,放鬆上述緊繃的肌肉,強化無力的肌群就能改善駝背,由於身上的肌肉是24小時都在作用,所以訓練的投資報酬率也是最高的。以下李炎諭跟大家分享預防駝背的運動訓練。

肩部暖身運動。(圖/翻攝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

收下巴運動。(圖/翻攝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

肩胛骨與胸椎活動。(圖/翻攝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

趴姿運動。(圖/翻攝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

胸椎緩和運動。(圖/翻攝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

 
建議進行以下的運動訓練,首先是肩膀的暖身運動,接下來是縮下巴運動、胸椎與肩胛內收運動,最後是緩和運動,如圖1~5,每周做2~3次。

◎ 資料來源/台灣復健醫學會

原文請見:常滑手機變駝背!八字肩帶能防駝背?醫師教你「縮下巴」預防駝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姿勢性駝背#滑手機#姿勢不良#八字肩帶#復健科#李炎諭#復健#低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33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