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高警覺!注意「這幾種藥」恐讓B肝再活化 食藥署要求加註警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3:10

雖然目前台灣已有B型肝炎疫苗可以使用,但是在台灣在疫苗普及前的族群,B型肝炎仍然是一個重要的疾病。對於患有慢性B型肝炎的患者,以及那些暫時不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的患者,仍然需要密切注意追蹤,以及在免疫功能下降時,可能引發的肝炎活化。在使用新型生物製劑時,也應該注意B型肝炎活化的風險,並採取相對應的措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全面施打疫苗年代前出生的族群中,有超過10%的人有慢性B型肝炎。依照目前的治療準則,持續肝指數異常或是有重度肝臟纖維化或是肝硬化的患者,應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但尚不需要接受治療的患者其實病毒仍存在肝臟與血液中,不代表不需要注意。」

成大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邱宏智:「特別要注意的是,當身體的免疫力下降,B型肝炎有機會活化,大量複製病毒並造成急性肝炎的狀況,其中較為人所熟知的是,B型肝炎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高劑量類固醇,或是用於像淋巴癌以及部份自體免疫疾病使用的莫須瘤單株抗體,有高度活化的風險,因此應給予預防性的抗病毒治療,健保也有給付這類的狀況。」

圖/TVBS

乾癬的治療在近幾年有很大的進展,特別是生物製劑的發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目前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有三大類,大約超過十種,那這些藥物可以很精準的抑制乾癬生成的免疫路徑,但是他們有共通的特點就是,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特別是結核病以及B、C型肝炎,在治療之前,我們通常會確認病患有沒有這類的感染性疾病,那治療之後也會定期的追蹤。」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梁培英:「醫生會在用藥之前及用藥當中評估患者的B肝狀況。在使用生物製劑或小分子藥物的時候,更需要去做風險管理計劃,去評估B肝帶原者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以預防B型肝炎的復發。」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這二十多年來,因為生物製劑的發展,對我們風濕病的病友們,得到了非常多的助益。尤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有僵直性脊椎炎。近年來,IL-17,台灣翻譯成白細胞介素-17,這個因子呢,被發現在乾癬,以及乾癬性關節炎,都有很重要的角色。阻斷它可以讓疾病受到很好的控制。」

醫藥記者蔣志偉:「已被廣泛用於自體免疫疾病的抗腫瘤壞死因子藥物,也會引起B型肝炎活化,因此在使用藥物的時候,應注意預防性使用抗病毒藥物,或密切追蹤病毒量與肝指數。」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有少數使用介白素-17阻斷劑的個案,發生B肝再復發的情形,不過由於個案數過少,也許我們還需要更大型的研究,來證實這樣子機轉的藥物,會不會增加B肝再活化的風險。」

患有慢性B型肝炎的患者,以及暫時不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的患者,仍然需要密切注意追蹤,免疫功能下降時,可能會引發肝炎活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室主任/副教授汪奇志:「乾癬用藥有可能讓B型肝炎復發的議題,其實所有的免疫抑制藥物,或者是免疫調節劑,都有可能讓B型肝炎復發的這個機會,那甚至有一些影響B細胞(淋巴球)的一些,免疫抑制藥物或是一些很特殊的強效型免疫制劑,或者是長期或者是大量的類固醇使用,甚至會讓已經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曾經B肝的感染者,也有復發的風險。」
 

圖/TVBS

皮膚專科醫師呂佩璇:「皮膚科醫師在開立這些生物製劑的時候,原本就會有一個標準相關流程,我們會有這些檢驗,因為這些生物製劑到我們體內時候,會影響我們相關的免疫力,所以也就是說在開立這些藥物之前的時候,已經有做過這些確實的檢查,才能夠預防這些病友有這些相關的感染性疾病,會有一些活化或是增生的狀況。」

衛福部長年推動風險管理計劃,這其中就包含了B肝,提醒病友,如果您本身是一個B肝帶原者,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再做一次評估,確保用藥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B肝#活化#食藥署#要求#警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1050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