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4健康食物!女童慘嚴重過敏 「全身癢爆」抓破皮流血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05:20
皮膚紅腫發癢是食物過敏常見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紅腫發癢是食物過敏常見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飲食習慣、生活品質等因素的改變,越來越多人飽受過敏的困擾,根據全民健保資料,全台灣約每5人就有1人是「過敏兒」,環境、食物跟藥物都是常見的過敏原。一名年僅4歲的小女生,經常全身發癢,皮膚都抓到破皮結痂。檢測食物過敏原後,發現問題出在女童的飲食,對4種食物嚴重過敏,之前的治療都未對症下藥,情況才一直沒有改善。

營養師許瓊月分享實際案例。(圖/翻攝自許瓊月營養師YouTube)

 
更多新聞:不只曬太陽會變黑!專家曝「皮膚暗沉」6因素 水喝不夠也上榜

營養師許瓊月在YouTube《月月營養教室》中指出,食物型誘發的過敏分為急性跟慢性,其中慢性過敏從攝取食物到發生不舒服的狀況,通常會超過72小時,往往很難馬上察覺是哪些東西造成身體不適。一般會有的症狀包括青春痘、乾癬、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鼻竇炎、中耳炎、氣喘、腹瀉、便秘、肌肉痠痛以及關節炎等,另外在心理部分,憂鬱、心情低落、焦躁、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不集中或過動等,也與食物過敏有關聯。

女童對橄欖、小麥等食物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火鍋店吃蛋要小心!女星「生吞20顆進醫院」險釀敗血症 
 

許瓊月分享曾有位4歲女童在媽媽的陪伴下來看診,全身皮膚癢到都抓破皮、流血結痂,雖然有用抗組織胺、類固醇的藥物來做治療,但已經持續1、2年都沒辦法完全根治,因此想做慢性食物過敏原的檢測,找出問題。結果顯示,女童對4種食物過敏,首先是橄欖,媽媽習慣用橄欖油烹調食物,造成小朋友每天接觸到食物「橄欖」的刺激導致發炎反應。同時對一般人來說很健康的蔬果花椰菜跟檸檬過敏,還有一項則是小麥,女童很喜歡吃麵包、麵條和饅頭等麵食,等於一直暴露在慢性食物過敏原的風險裡。

最後她建議女童短時間內先不要去吃這些食物,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並且多補充可以幫助緩解過敏的營養品,讓腸胃道黏膜比較健康。1個月後女童的狀況改善許多,令媽媽放下心中大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許瓊月#月月營養教室#過敏#食物#健康#橄欖#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95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