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血尿下場慘!醫師:不排除罹「這種癌」發現晚治療很棘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00:11

膀胱癌根據統計約70%以上的案例腫瘤尚未侵犯肌肉層。由於侵犯程度較低,治療上可以不需切掉整個膀胱。目前治療主流是經「尿道膀胱內視鏡電燒刮除再加上術後「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醫師提醒出現血尿,尤其是無痛血尿,千萬不能輕忽,儘早發現治療、定期追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膀胱癌台灣每年大約有兩千五百多位新診斷病例。」

病友何先生vs.臺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逸修:「膀胱長的腫瘤一開始可能也沒有出血,對,後來也是因為我們,有定期檢查膀胱鏡,才提早發現膀胱裡面,也長出尿路上皮癌。」

66歲何先生,一開始因腎結石接受治療,沒想到血尿情況持續發生,八年前確診右腎盂尿路上皮癌,接受手術治療後,又被檢查出膀胱尿路上皮癌,在醫師建議下進行膀胱鏡手術切除腫瘤,持續追蹤到現在。

 
病友:「開始會有一點血尿這種情況,有照到結石沒有錯,但處理完以後,依然血尿所以我才發現到這個有問題,不是單純一個結石問題而已。」

臺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逸修:「一般我們認為比較明確就是抽菸,或者是一些化學染劑,有機溶劑那或者是早年我們在台灣可能有些地方,它地下水使用比較多有些砷汙染,可能也跟這樣子一個膀胱癌,或者我們常講的尿路上皮癌有關係。」

林口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翰宇:「尿中產生一些血絲或是呈現棕色都要特別注意,比較嚴重時候,有些人會有膀胱疼痛骨盆腔疼痛的情形,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血尿都是膀胱癌,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或是結石造成的。」

尿液出現血絲或棕色醫師:提高警覺就醫檢查!血尿可能有很多原因,除了結石外,也不一定能排除是尿路上皮癌。

中山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暨國際療中心主任王紹全:「會造成慢性膀胱發炎的情形,譬如說,長期放置導尿管的病人,譬如說,有膀胱結石,卻沒有好好治療的病人,那這些不斷的刺激的膀胱黏膜,造成膀胱發炎的情形,也容易導致日後產生膀胱癌的情形。」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膀胱癌一般症狀最重要的是無痛性血尿,而且這個血尿它有時候會伴隨血塊,有時候不會伴隨血塊,但是它發生是無痛性間歇性的血尿,這個是最典型的症狀,它除非證實不是膀胱癌,不然在泌尿科醫生眼光中,只要是血尿,都要把膀胱癌放入鑑別診斷之一。」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膀胱癌的治療,依據腫瘤侵犯深度而有所不同。「是否侵犯肌肉層」,是重要的考量依據。根據統計,約70%以上的案例腫瘤尚未侵犯肌肉層。由於侵犯程度較低,治療上可以不需切掉整個膀胱。目前治療主流是尿道膀胱內視鏡,電燒刮除再加上手術過後,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
 

尿路上皮癌治療後要定期追蹤膀胱,因為後續發生膀胱癌機率有30%。

醫藥記者蔣志偉:「膀胱癌的治療是根據癌症侵犯的程度,如果只是侵犯黏膜或是表層的話,屬於零期或第一期,這時僅需要接受內視鏡,將膀胱腫瘤刮除,後續再輔助膀胱內的化學灌藥,一次到九次不等,中間需要每三個月,接受膀胱鏡的固定追蹤,觀察有無復發的可能性。」

中山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暨國際療中心主任王紹全:「如果膀胱腫瘤,已經吃到肌肉層,我們俗稱大於等於第二期以上的時候,病患就應該要接受,膀胱切除手術,合併骨盆腔的淋巴廓清術,那這在泌尿科來講,是相當大的一個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研究顯示藥物灌注治療可以大大降低復發機率,因此,病人必須定期接受膀胱鏡檢查追蹤,因為膀胱癌非常容易復發。根據統計,膀胱癌刮除之後,估計20-30%的機率會再復發,因此,定期追蹤非常重要。」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所幸大部分膀胱癌,我們所看到都是屬於表淺性膀胱癌,那表淺性膀胱癌比較容易治療,一般用膀胱內視鏡去確認到腫瘤以後,用電刀把它切除。
 

圖/TVBS

醫師指出如果膀胱癌已經造成膀胱以外的轉移,已經不是手術能解決問題,會建議接受化學治療,血尿千萬不能輕忽,儘早發現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輕忽#血尿#棘手#治療#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58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