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準檢測眼疾靠「它」 揪出病變即早發現提高治癒機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23:14

臺北榮總致力推動光電產業與ICT合作!希望藉由科技,讓看診更有溫度。現在許多醫院積極發展AI,以視網膜來講的話,如果可以很早就發現有視網膜病變的話,可以對病人預防產生很好的效果,不會造成失明的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也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而現在有許多民眾發現眼睛視力模糊,看不到時候才驚覺不對勁緊急就醫,而現在可透過免散瞳眼底鏡,它可透過視網膜了解您的眼睛狀況。」

病友汪先生vs.北榮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柯玉潔:「汪先生你把下巴放著喔,是然後你就想著,看正前方就可以了,我要幫你檢查視神經和視網膜的狀況,來你用你的左邊來看我的耳朵,眼睛盡量看正前方。」

視力突然模糊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罹青光眼!43歲汪先生突然發現視力下降,經由醫師檢查後診斷為青光眼,關鍵在於視神經出現非常嚴重損傷,必須要把眼壓控下來,希望神經損傷不要再惡化。

 
病友汪先生:「就是眼睛模糊,然後就是有如白霧全部都模糊。」

還沒診斷之前,眼壓太高控制不好,青光眼比較晚期才診斷,導致視神經損傷沒有辦法再恢復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眼壓,不讓病情惡化,保有現在視力。

圖/TVBS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柯玉潔:「這位汪先生這個病人,他其實非常非常可惜,他是等到視力非常不好他才去就醫,然後開始控制眼壓,但是他的視神經幾乎都已經完全損傷了,那在這樣子情況下醫師能做什麼呢,我只能控制他的眼壓,但是他殘留視覺其實是非常非常有限,對他日後的生活整個家庭,其實會造成非常大影響。」

醫療、科技整合影像精準判讀方便性高!手持式數位眼底鏡完成硬體輕量化,醫師攜帶更方便,結合糖尿病視網膜AI判讀系統,大約十秒鐘可完成影像判讀。

臺北榮總眼科部部主任陳世真:「如果可以很早即就發現有視網膜病變的話,可以對病人預防產生很好的效果,不會造成失明的風險,所以在眼底照相來講,AI可以輔助我們這一塊,老年性的黃斑部退化,很早期病變青光眼等等,這個其實都可以靠眼底照相來解決。」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柯玉潔:「青光眼診斷其實是非常困難,我不能只靠照相機就說有或沒有,我還要輔以其它功能構造上的檢查,所以AI對我來說它可以做初步篩檢,在這普羅大眾當中不用每個人都到醫院來,等著醫師看這麼多檢查,它先幫我做第一關篩檢,找到有危險的病人那我只要把我的心力,投注在這些可能問題病人上面,那我覺得這會讓整個醫療過程,更有效率。」

若醫院與光電ICT產業合作,可提供大量醫療數據和驗證場域,提升病人安全。
 

臺北榮總眼科部部主任陳世真:「病人來這邊其實來來回回他要做視力檢查,給醫生看有時候要散瞳,做一些各式各樣檢查,所以在診間裡面其實你可以看到大排長龍,如果說這個儀器可以在,讓他這個病人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檢查。」

臺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黃德光:「AI在臨床運用,其實還有幾個很重要的發展,比如說眼科越來越傾向於說,民眾要讓民眾在自己家裡監控,那越來越多這些儀器,可以自己在家裡檢測以後,經過AI他可以很快速,可以簡單評斷他有病沒有病,那對於我們這個醫病,這個造成這些困擾,會更比較快解決這些問題,比如說他自己家裡做自我檢測,如果發現有問題時候,他可以立刻即刻就醫。」

臺北榮總副院長高壽延:「我們眼底能夠經由眼底鏡,看到眼底上面有一個,分布像蜘蛛網一樣的眼底動脈,透過這個動脈我們不但可以來預測,整個眼睛疾病一個狀態,去利用AI來預估,我們身體其它部位,跟這些血液循環有關係的疾病糖尿病,甚至於有人預測心臟疾病,用這個眼底所以換句話說,這個眼底鏡去看眼底動脈,變成一個非常好的AI預測模型的工具。」

圖/TVBS

AI臨床運用,像是輕便型眼底鏡能精準檢測眼疾,民眾可方便檢測眼底狀況,在視力尚未退化的初期及早診斷,提高治癒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榮總#眼疾#青光眼#治療#光電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5

0.1682

0.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