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血意願低?若鬧血荒 導致「這幾類病人」治療恐受阻

記者 何佳陽 / 攝影 蔣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23:03

台灣血液基金會提出警訊,廿四歲以下年輕人首次捐血率及人數不斷下降,若年輕人持續不願捐血,現在又面臨高齡化社會,醫療用血量不減反增的狀況下,若持續下去,國內血液供給,可能不敷使用,專家擔心若年輕人不願意捐血,缺血問題可能無法補足。

圖/TVBS

 
臺大醫院血液科暨檢醫部主任周文堅vs.病友黃先生:「經過最近這一次治療,血球其實恢復的不錯啦,謝謝所以預計我們可能再過不久會做個骨髓檢查。」

只是因為身體莫名不舒服,黃先生在家人建議下,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抽血檢驗之後,被醫師判定急性白血病,俗稱血癌。

病友黃先生:「我發現這白血病時候,事實上是沒有任何症狀,只是我去檢查之後才發現,血液中(白血球)過量這個狀況,發現這個病症,所以說我建議大家都能夠,平常時候去做健康檢查。」

 
回想起治療過程中,因為血庫存量緊繃,差點沒有辦法輸血,還好最後如願完成治療,對血癌病友黃先生來說,如果沒有輸血搭配治療,後果不敢想像!

臺大醫院血液科病房護理長謝秀祝:「有時候一大早就聽到今天血品全缺,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擔憂的事情,也很心疼我們這麼辛苦接受治療的病人,還要為這件事而擔憂。」

臺大醫院血液科暨檢醫部主任周文堅:「血液病治療過程當中,或者是疾病本身,病人所需要的血液來源,目前是必須要由我們人來捐贈,現在醫療雖然非常進步,但目前為止沒有所謂的人工血液,可以用在臨床,如果沒有這些血液來支撐的話,他們是撐不過這些治療過程,所以以我來講我認為善心人士所捐贈出來的血,它的功用絕對跟我們現在治療病人,所需要的藥物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醫藥記者蔣志偉:「血荒的情況真的是越來越嚴重了嗎,我現在所在位置就在,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你可以看到現場醫檢師,正在現場整理血袋,事實上根據了解,在疫情之前臺大醫院,平均每天可以收到1200到1500袋的血品,疫情過後了現在每天收不到1000袋血品,捐血的情況真的是令人堪憂。」

圖/TVBS

看著眼前一袋袋血品對醫療人員和病友來說,心中充滿感激,無奈現在捐血情況不如預期。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資料顯示,年輕人捐血人數從2013年10萬4090人,到2022年下降至6萬1408人,創新低。

若年輕人不願意捐血缺血問題將無法補足。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組長趙元章:「一般(血液)庫存量大概是到三天啦,那當然在去年其實我們遇到一個,我們在台大(醫院)裡面,最嚴重一個血荒部分,我們庫存量剩1.5天,那現在目前來講的話大概有慢慢回來的情況,現在目前的話我們庫存量有二到三天左右,那就是稍微還可以,捐血活動還是要持續啦,那不是說一時的那我們也希望說大家能夠持續去捐血。」

臺大醫院檢醫部主治醫師羅仕錡:「我們有很多病人是非常需要血液的,像血液科的病人,他們在這些就是俗稱血癌的病人,他們在造血功能是非常不足的,所以他的紅血球不足,就會造成貧血,血小板不足就會容易有出血的風險,所以這些病人一旦發生疾病,接受治療的時候都是必須常常輸血的,所以血荒對他們來講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血液不足時候或是不夠時候,事實上是對我們醫生在救人,病人在實際需要治療時候,產生很大困擾我想一直都有鼓勵(捐血)措施啦,還是需要不斷提醒不斷呼籲,我想除了加重宣傳力道以外,一些鼓勵措施可能真的要再強化啦。」

圖/TVBS

專家指出台灣長者對於捐血充滿熱忱,年輕人不願捐血原因都要了解,從宣導捐血、辦活動等方式,是否應採用更創新方式鼓勵年輕人踴躍捐血,避免發生血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液#缺血#捐血#高齡化#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37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