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曝光!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提升癌友存活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23:11

惡性腫瘤名列十大死因之首,明顯威脅國人健康,目前治療方式主要是以外科手術、化療等。事實上重粒子癌症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臺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再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百分之70,再針對癌症病灶進行照射,進行癌症治療,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接受TVBS獨家專訪,他認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落成,為台灣放射線治療拼上最後一塊拼圖,台灣國際醫療將邁出一大步。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惡性腫瘤名列十大死因之首已經30年,威脅國人健康;臺北榮總斥資45億元,設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現在重粒子癌症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使用碳離子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透過我們鏡頭TVBS首度曝光,我們帶您到裡頭一探究竟。」

重粒子治療對腫瘤破壞力強能消滅缺氧癌細胞!重粒子射線具有獨特的布拉格峰(BraggPeak),可深入人體組織內,透過精準定位,再釋放聚集能量,摧毀癌細胞,破壞腫瘤細胞的DNA雙鏈,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任劉裕明:「一般加熱到大概0.7倍光速才會送出來,那當然之間的話這個能量會經過篩選,那我們是用所謂特殊掃描式治療,所以基本上治療是非常精準的,那我們在目前來講的話,在整個治療上來講,因為它事實上速度滿快的,所以病人不會有什麼特別不舒服,大概這樣那當然說這個加速器的話,基本上成本非常高,維修也非常高啦。」

 
醫藥記者蔣志偉:「北榮使用的重粒子放射治療系統,是與大阪重粒子中心同等級的先進設施,也是日本輸出海外的第一部設備。位於B1輻射防護區的環形同步加速器,直徑18.6公尺周長約56.8公尺,將碳離子加速達到光速70%,每秒21萬公里,以水平與垂直射速,打進治療室的診療台,針對癌症病灶進行照射治療。」

圖/TVBS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日本的經驗的確有看到一些令人驚豔的結果,所以我們對這個機器經過我們現在臨床試驗,我們也看到讓我們振奮的結果,所以我們是充滿了期待,希望整個正式運轉之後,可以幫助我們國人在癌症的治療。」

重粒子「布拉格峰」物理學特性對周邊正常組織損害小,重粒子射束,在進入人體正常組織時,釋放的能量極低,可避免不必要輻射傷害。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王令瑋:「我有一個40歲唾液腺腫瘤的病人,因為他的腫瘤侵犯到面神經,所以他選擇不做手術,來做重粒子治療參加我們臨床試驗,我們這個重粒子治療,大概只照了16次,花的時間比一般光子治療要短,而且他不需要麻醉沒有傷口。」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賴宜君:「那我們知道這個碳離子治療,它其實是質子的三倍的一個強度,它的生物效應有到三倍,所以我們可以在極少的次數裡面,就能夠達到三倍這樣一個療效,在日本它去年四月開始,就補助胰臟癌這些病人,達到國家補助去做重粒子治療,表示這個胰臟癌在重粒子,這樣子一個治療部分,其實是相當有一定療效的。」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大家對重粒子都非常期待,這是放射腫瘤工具裡面,最後一塊拼圖,那北榮把它拚起來了,當然粒子治療包括質子和重粒子,都是目前治療腫瘤非常重要的武器,他們有一個特色就是把能量,集中在腫瘤上面,讓它有效把腫瘤細胞殺死,對旁邊周邊正常組織,傷害比較小,那因為重粒子能量比較高啦,所以它對有些癌症,質子跟一般光子治療,沒有效的它是有效的。

圖/TVBS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認為重粒子治療能救助更多病人,更期盼經濟弱勢病人也能接受先進醫學治療,因此北榮每年願意提供2%的額度免費治療,讓需要重粒子治療的人,能獲得救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治療#榮民總醫院#重粒子#臨床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1070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