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癌盛行率「這區」奪冠!8食物別再吃 抗癌6絕招公開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05:30
營養師表示,大腸癌的發生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表示,大腸癌的發生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知名音樂人李坤城癌逝,除了讓他與林靖恩「爺孫戀」再度受到矚目外,癌中之王「大腸癌」也備受重視,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藝人豬哥亮、賀一航、李國修也都是因為大腸癌逝世,她指出,若想預防大腸癌,良好的「飲食習慣」超級重要!
 

許多名人皆因大腸癌而病逝。(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高敏敏在臉書說明,大腸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吃下肚的營養會先在小腸被吸收再到大腸,換句話說,大腸是負責水分及維生素的回收、處理排泄,當大腸有狀況時,消化器官和排便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她呼籲,不管是年輕人還是長輩,都要對於每日的飲食有所警覺,也建議50-75歲民眾可以去做免費大腸癌的篩檢,每2年1次進行糞便潛血檢查。若民眾有家族病史或是飲食、生活習慣不良,也可提早自費檢查。

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每10萬人)

第1名:雲嘉南區 497人
第2名:台北區 467人
 
第3名:高屏區 420人
第4名:中區 369人
第5名:北區 365人
第6名:花東區 354人

高敏敏指出,雲嘉南區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罹患大腸癌,換算下來等於每200人中就有1人患病,且近年來患大腸癌的平均年齡逐漸下降,比以往年輕了5-10歲,可見大多數人的飲食習慣都還是重油膩、重口味。

大腸癌盛行率地圖。(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婦血糖飆到180!做1動作立刻降 醫曝:三餐後一舉兩得

「吃+做」預防大腸癌

1.避免加工肉類:加工肉類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2.吃食物原型態:少攝取加工食品。

3.避免易致癌食物:像是油炸、燒烤、酒精、紅肉、高糖份飲料等都是屬於易致癌食物,建議少吃為妙。

4.多吃蔬菜水果:建議每天2碗蔬菜+2碗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外,也能養腸道好菌。

5.維持排便習慣:好習慣能幫助腸道整潔乾淨。

6.保持運動習慣:運動+定期檢查。

 
8類罹癌食物要少吃。(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8類罹癌食物一次看

高敏敏提醒,除了要留意大腸癌外,其他的癌症也必須注意。

1.燒烤物:肉類經高溫燒烤就會產生癌物質,如異環胺,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2.油炸物:易有環狀芳香烴化合物,可能導致大腸直腸癌。

3.高脂肪食物:易滋養癌細胞,除了癌症之外也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風險。

4.發霉、受污染食材:黃麴毒素是強烈致癌物,容易傷腎、傷肝。

5.醃漬、煙燻食物:鹽漬食物易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煙燻易產生「苯並芘」,這些都屬於致癌物。

6.加工肉類 :加工肉屬於一級致癌物,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可能導致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7.檳榔: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常食用會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造成口腔癌。

8.酒精:飲酒所產生的乙醛屬於一級致癌物,易引起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

營養師整理「8類防癌食物」。(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便秘恐癌王前兆!1族群「猝死機率飆」 出現6症狀快就醫

8大防癌食物大整理

1.十字花科蔬菜:富含吲哚(indole)。

2.蘋果:含槲皮素、纖維等,幫助降低腫瘤風險。

3.櫻桃: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降低癌症機率。

4.蔓越莓:含有莓果多酚等抗氧化物。

5.葡萄:含白藜蘆醇,減緩癌細胞生長、抑制腫瘤。

6.紅蘿蔔:類胡蘿蔔素能幫助抗癌。

7.番茄:茄紅素能預防腫瘤、阻止癌細胞增殖。

8.堅果核桃: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癌症延展速度。

高敏敏特別提醒,每日精緻糖的攝取量不要超過一天總熱量的10%、最好能降至5%,而每日的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mg(=6g的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癌王#罹癌#防癌#營養師#高敏敏#飲食習慣#癌症#致癌物#李坤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80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