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癌新幫手!紅血球微囊奈米當載體 有效縮小腫瘤體積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1:16
國衛院研究團隊,以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開發出紅血球微囊(RDVs)作為奈米載體新技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衛院研究團隊,以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開發出紅血球微囊(RDVs)作為奈米載體新技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奈米科技與生物醫學的結合,在生活中已有許多應用,例如易於讓皮膚吸收的保養品、具有消毒抗菌功能的清潔用品等,而其中奈米粒子作為載體,用在基因傳遞、藥物傳輸等更是研究熱點。國衛院研究團隊,以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開發出紅血球微囊(RDVs)作為奈米載體新技術,不只安全性高,也因為高生物相容性,在體內可以維持更長時間。

國衛院陳為堅副院長、生醫奈米所黃東明副研究員、吳嘉文所長。(圖/TVBS)

國衛院表示,因為現在市場上可購得或開發的奈米載體,大多數仍為外源性物質,雖然可以精準調控合成,但是溶解性比較差,且可能會對細胞產生毒性;而脂質的奈米粒子,雖然有較好的生物相容性,但是對於藥物裝載的效率則比較差,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問題,因為這些奈米粒子都是用生物體外的材料經過人工合成的。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黃東明副研究員團隊,開發出人體血液中紅血球的紅血球微囊(RDVs)作為奈米載體,同樣具有容易合成及修飾的奈米粒子優勢,由於製程無須使用有機溶劑,因此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解決了排斥與細胞毒性的問題,且因為生物內源性與高生物相容性,因此能在生物體內的循環系統維持較長時間的循環,更有效地將所裝載的功能性分子或藥物送到體內病灶處,得以提高治療效果。
 

生醫奈米所副研究員黃東明表示,目前紅血球微囊奈米載體在臨床的可應用方式相當廣泛,像是可以傳送氧化鐵粒子進到幹細胞,並對細胞具有高度安全性,可以有效運用在幹細胞標定與核磁造影追蹤中。且如果利用紅血球微囊(RDVs)裝載俗稱小紅莓的抗癌藥物阿黴素,也成功在皮下黑色素細胞瘤的動物實驗中,讓藥物經由溶酶小體-粒線體路徑毒殺癌細胞,更有效縮小了腫瘤的體積,且降低了藥物副作用。目前紅血球微囊(RDVs)技術已獲得我國以及美國專利,並獲得第10屆新創獎、第18屆新創獎精進續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衛院#紅血球微囊奈米載體#抗癌#癌症#治療#藥物#奈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39

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