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論空汙影響程度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22:44

國外權威的科學期刊「自然」最近一篇論文討論空汙與肺腺癌的關係,其中也比較北半球幾個工業國家致死率,發現台灣竟然位居第一,這難道表示台灣的空汙防治做得不理想嗎?而近年來國人女性肺腺癌的發生率也已經超越男性,而這些女性患者中有9成都沒有吸菸行為。

圖/TVBS

 
肺腺癌患者曾小姐:「像這個它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綁腿帶。」

透過改善坐姿,開始注重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這是曾小姐病癒後的改變。

肺腺癌患者曾小姐:「當時是因為在公司健康檢查就發現,然後我是一次發現兩種癌症,肺腺癌是其中一個,以家族來講,我們家其實沒有任的癌症病史,所以當時知道以後真的是非常的訝異,而且過去也都是健康寶寶。」

 
原以為只是每年的例行公事,卻萬萬沒想到,公司簡易的健康檢查,竟然會一次收到兩個噩耗,但真的還好發現得早,透過開刀就能處理。

肺腺癌患者曾小姐:「我發現我每一樣都中,就是飲食,那種什麼吃精緻甜食,超愛吃蛋糕這一類的這種,然後壓力工作非常大,因為我一直都在外商公司上班,所以步調就是比較慢比較快速的,所以這個壓力大,第三個就是說像情緒方面來講,這個就是因為壓力大,然後很多...可能個性也比較壓抑一點。」

圖/TVBS

癌症因子已經被誘發,仍然要追蹤,曾小姐也為此改變生活習慣,放鬆身心將步調緩下來,因為身體已經出現警訊,但在我們的周遭依舊充斥危機,國外科學期刊自然,一篇論文討論空汙與肺腺癌之間的關係,比較北半球幾個工業國家致死率,台灣竟然登上全球冠軍。

記者謝丹慈:「台灣肺癌已經連續18年,高居十大死因之首,根據了2021年衛福部的資料顯示當中,也發現了死亡人數首度突破萬人,來到10040人,其中也發現女性在肺腺癌的發生率上,已經超越了男性,而其中有九成的患者,她們都沒有吸菸行為。」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肺腺癌裡面特別是這個,有一個叫做表皮因子接收器突變的一個相關性,這個EGFR表皮因子突變,以前我們台灣很奇怪,我們在亞洲裡面奪冠,亞洲第一名最多,在全世界也是數一數二高,女生如果是肺腺癌,EGFR的比例可能會到六成,甚至有的時候快要到七成。」

國健署統計,每年新診斷的肺癌超過15000人,其中肺腺癌佔70-80%,而國內肺腺癌較常見的基因突變是EGFR,也就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台灣人又具有罹患肺腺癌的易感體質。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台灣的這個肺腺癌,EGFR突變基因跟空氣汙染相關性最高,是這個英國或韓國的好幾倍高,所以呢就給我們一個警訊,發現了我們台灣人的確,是有一個體質跟其他國家不一樣,我們以前的研究發現,大概三分之二(空汙)是台灣自己本土產生的,三分之一是境外移入的,比如像從中國大陸飄過來的。」
 

要阻斷PM2.5難度頗高,當沉積在體內不同器官,就會繼續釋出毒性物質,而雖然台灣的空汙數據已經逐年下降,但依舊被當作箭靶。

環保署空保處專門委員陳宜佳:「我們發現這篇文章,他其實在各個國家比較的基準,其實是不太一樣的,特別是像在台灣的部分,它是從2005到2014年,韓國部分是2015到2017年,你看我們不太會把,一個不同年份的資料來作一個比較。」

環保署加以澄清,資料中的年份不同,作為比較恐怕有失公平,如果以韓國2021年的最新數據比較,韓國PM2.5年平均濃度是18微克每立方公尺,而台灣則是14.4微克每立方公尺,2022年甚至已經改善到12.4。

圖/TVBS

環保署空保處專門委員陳宜佳:「不管是針對工廠,就是有固定源,移動源就是車輛的部分,也有逸散源,就像剛剛所提到,營建工程的逸散排放這一塊,我們都有相關的防治措施,比如說像國公營事業的減量,達到快要五成,讓我們在這個鍋爐的改善部分,也跟工業局這邊來合作,不管是透過補助還是輔導改善,這塊我們也列管了九成六的鍋爐,都完成了改善。」

 
而在移動源的部分,不只淘汰47%的老舊柴油車,還有37%的老舊機車,在空汙上持續努力,畢竟肺癌和種種空汙因子脫不了關係,如果發生率難以下降,提升空品的工作更沒有任何一點懈怠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腺癌#空汙#抽菸#台灣#第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1084

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