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族史、老菸槍」高危 肺腺癌7成發現已晚期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18:53

過去不少名人曾罹患肺腺癌過世,像孫越及不抽菸的鳳飛飛,就連前北市長夫人陳佩琪也曾罹患,好在及早篩檢已經治癒。而肺腺癌佔目前肺癌中人數最多,約超過六、七成,且可怕的地方在於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誤認為是感冒,近75%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到晚期。醫師也提醒,空汙環境下工作者、重度吸菸及家族病史都是易好發族群,建議每年都能篩檢一次比較保險

圖/TVBS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有在煮飯的,或是家族史比例很高,另外這幾年空汙也是,導致肺腺癌很大原因。」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不抽菸卻仍罹患肺腺癌,且這病可怕地方在於病症8大症狀,氣喘、胸、背、頭、喉嚨、沙啞咳嗽等,和新冠感冒症狀重疊,以致病患直到被認定確診那刻,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染病,近75%病患發現時已到晚期。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除非久咳不癒但以月計算,體重突然掉很多,最準的是有家族史,機率就會是倍數成長。」

 
圖/TVBS

老菸槍、家族史,中鏢機率還是最大,想早期篩出靠基本健檢,照X光僅能照到1公分以上腫瘤,未必抓得到,目前篩檢肺腺癌最靈敏的,還是要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低劑量電腦斷層,0.4到0.5公分都可以看得出來,有形狀高風險者三個月再照一次,老菸槍1到2年照一次,有問題3到6個月追蹤。」

肺腺癌佔目前肺癌中人數最多,而肺腺癌較好發女性,初期症狀不明顯,除目前篩檢計畫的2大對象,分別是高風險的「肺癌家族史」,50到74歲男性或45到74歲女性,及重度吸菸者50到74歲民眾之外,補助每2年免費篩檢一次,醫師也建議45歲以上民眾會擔心,可自費5到6千檢查。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疫情時因為大家久咳不敢來醫院,結果一檢查發現都是晚期,那種被疫情拖到還來不及診斷劑就走的。」

圖/TVBS

以新光醫院來說,疫情前篩檢人數一天至少2到30個,疫情期間大家不敢到醫院人數幾乎掛零,疫後已逐漸恢復,早發現早治療,別讓肺腺癌成為沈默殺手。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腺癌#抽菸#篩檢#老菸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79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