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癌症篩少13% 估2.7萬人罹癌未及時篩出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4:37

新冠疫情今(1日)天正式降為第四類,但三年疫情期間,四種癌症篩檢,減少約223萬人次,粗估恐有2.7萬人未及時篩出癌症或癌前病變,其中連15年的榜首癌王「大腸癌」,若晚半年篩出死亡率就會提升22%。

圖/TVBS

 
記者曹佼人:「疫情三年期間,癌症的篩檢人數受到影響因此降低,有醫師認為,接下來癌症篩檢人數會往上升,因此癌症確診率也會有所攀升。」

相比疫情前4大癌服務量,總共就減少了13%,其中子宮頸癌少了4.3%,乳癌少3.8%大腸癌少10.9%,口腔癌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減少約50%影響最多,這三年篩檢總人次少了223萬,估算有2.7萬人癌症沒有篩檢出來。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做陽追率,陽性應該要追蹤再進一步確診,流失大概20%到25%。」

 
圖/TVBS

去年國人10大癌症排行,第一名的是大腸癌,再來是肺癌,乳癌肝癌和口腔,連15年的癌王大腸癌,如果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就不到2成,診斷的黃金期間,3年內發現沒發現就很危險。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腫瘤)兩倍的大小的時間,從3個月到3年都有,如果你今天,一開始發現是3、4期,2、3個月不治療可能就已經擴散。」

醫師也示警大腸癌,如果延遲篩檢半年,晚期風險就會提高25%,死亡率也提高22%,篩檢陽性後,如果超過半年沒有做大腸鏡,進行性大腸癌風險增2倍。

圖/TVBS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大腸息肉3年到5年會變成所謂的癌症,你如果這2、3年剛好拖過了,本來是早期1、2期,你拖2、3年可能變成第3期第4期。」

以台安醫院來說疫情解封後,大腸直腸外科病人增加2到3成,發現癌症比率也增加2成,也有醫師認為,疫情影響癌症篩檢,最嚴峻是前年,現在開始要還債了,延遲確診的病人「還在路上」,等到明、後年癌症登記報告,可以看到更完整數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腸癌#死亡率#癌症篩檢#癌症#陽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1123

0.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