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覺得「排便不乾淨」30歲女一照大腸癌! 醫列13症狀快檢查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6:45
一名30歲女性老是覺得上廁所上不乾淨竟是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30歲女性老是覺得上廁所上不乾淨竟是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癌症之首「大腸癌」讓不少人聞之色變,除了罹患率嚇人之外,近年也不斷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先前有名30多歲女子,因為近幾個月「覺得排便解不乾淨」決定就醫檢查,醫師一照大腸鏡,果然在乙狀結腸的部分發現了大腸癌,緊急將女患者轉診治療。

大腸直腸癌為台灣的癌症之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腸肝膽科醫師吳耿良在臉書呼籲定期檢查與照大腸鏡的重要,他分享先前案例,有位30多歲的女性病患,主述這幾個月總覺得排便解不乾淨的感覺,因此排做「大腸鏡」檢查,在乙狀結腸的部分發現了大腸癌,最後緊急建議轉診到外科做進一步的治療。

吳耿良說明,大腸癌一直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癌是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的綜合死亡人數,在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三。超過90%的大腸直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但近年大腸癌的發生年齡層有下降趨勢,門診中的大腸癌患者,已經往下發現在40到50歲、甚至30多歲的患者增加。

不明的腹瀉、便祕,和排便習慣改變都是大腸癌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耿良也舉出美國的新研究發現,年輕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顯著上升,專家懷疑大腸癌年輕化不僅是因為生活習慣改變,也與環境因素有關,故建議有症狀者要做定期篩檢。 
 

吳耿良提醒,大腸癌其實是有警訊的可循,而接受大腸鏡檢查更能及早治療,爭取最大的治癒機會。若是有下列情況,包括大腸癌家族史、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血便、息肉切除後的追蹤、糞便形狀變細呈鉛筆狀、不明原因腹瀉、排便習慣改變、或是大便有黏液、下腹痛、便秘、不明原因貧血、長期疲勞和體重無故減輕…等,都應就醫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便祕#腹瀉#直腸癌#癌症#徵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68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