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坤城1年內病逝!大腸癌16危險因子 這習慣死亡率多2倍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0:51
李坤城因大腸癌逝世,林靖恩悲痛證實。(圖/翻攝自林靖恩、李坤城臉書)
李坤城因大腸癌逝世,林靖恩悲痛證實。(圖/翻攝自林靖恩、李坤城臉書)

66歲作詞人李坤城8日因大腸癌病逝,小40歲妻子林靖恩也發文證實。大腸癌連續15年高居國人10大癌症榜首,平均每31分鐘就有1人被診斷出來,儘管李坤城1年前健檢一切正常,仍難逃癌症魔爪。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曾分析,生活習慣造成的16個危險因子,千萬要盡量避免 !

錢政弘曾在臉書整理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去除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例如家族史、基因遺傳、人種等,他列出16項跟生活習慣有關的因素。

 

【明確的危險因子】

1.肥胖
肥胖有較高的風險,如果減重的話風險是可以降低。這跟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和全身性的發炎有關。腹圍大的人(胖肚子)尤其危險,男性腰圍大於100公分/女性大於95公分,大腸癌風險增加53%,BMI超過29的人風險增加45%。

 
腹圍大的人(胖肚子)尤其危險。(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李坤城1年前健檢正常!遭誇「比年輕人好」仍罹大腸癌病逝

2.加工肉品或紅肉
加工食品中含亞硝基化合物,肉品經過高溫烹調會產生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HCAs)與多環芳香烴炭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等致癌物質。 每天多吃50克的加工肉品(約一條熱狗)會增加大約18%大腸癌風險,每多吃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大腸癌風險, 加工肉品(如香腸、培根、火腿、熱狗、漢堡肉、牛肉乾、肉鬆、鹹豬肉和其他燻製、醃製肉類)已經在2015年被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應避免食用。

至於紅肉被認為『可能』增加大腸癌風險,目前列為二級致癌物, 那是因為紅肉中的血基質鐵, 會增加氮硝基化合物的毒性,建議仍可食用,平時避免高溫烹煮和過量攝取即可。

3.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膳食纖維在腸道中會發酵成短鏈脂肪酸,如酪酸鹽,酪酸鹽本身有抗細胞增生的好處, 高纖有助糞便成型增加排便。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容易有胰島素阻抗產生, 增加大腸癌風險。

4.抽菸
香菸的致癌物質會經由血液循環到大腸致癌,也會增加大腸息肉發生。長期的追蹤發現,持續抽菸或斷斷續續抽菸都會增加罹癌風險,特別是直腸癌的發生, 相對風險多1.18倍。每天兩包會增加40%的風險,死亡率會多兩倍。

 
5.喝酒
喝酒會影響葉酸,維生素A,B代謝,酒精的代謝物乙醛對大腸細胞也有毒性。每日飲酒量超過三杯(平均酒精量45克/日)的人,危險增加1.4倍。每日安全的飲酒量是男性兩杯,女性一杯紅酒。

6.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有長期的胰島素阻抗(胰島素上升),會增加的30%的罹癌風險。 因為胰島素是腸壁黏膜重要的生長因子,可刺激大腸腫瘤細胞的生長。

糖尿病患者有長期的胰島素阻抗,會增加的30%的罹癌風險。(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爺孫戀」李坤城罹癌病逝 林靖恩證實噩耗

7.發炎性大腸炎
 
發炎性大腸炎是指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長期的大腸發炎、免疫改變和腸道菌失衡增加致癌的風險。

8.缺乏身體活動
換句話說,日常生活中多活動的人可以減少24%大腸癌發生。主要是因為可以減重和減脂,降低胰島素濃度和發炎反應,另外增加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的時間。有研究指出如果每周看電視的時間大於14個小時,就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平常如果坐太久的話要起來動一動, 讓腸子蠕動一下。

9.缺乏鈣和維生素D
鈣離子可以結合膽酸和脂肪酸,減少它們在大腸中對黏膜的損害,也可以直接減少大腸細胞不正常的分化。有研究指出補充鈣離子可以減少腺瘤和大腸癌的發生,但也有研究不支持這個論點。同樣的,血中的維生素D不足跟大腸癌發生有關,如何補充還有爭議。 多吃一些含鈣高的食物和曬太陽是可以先做到的。

【可能的危險因子】

1.含糖食物和含糖飲料
近期有研究指出青少年多吃甜食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尤其是直腸線瘤,這根現在年輕成人(小於50歲)直腸癌發生率上升的情況不謀而合。青少年正處於發育的時期,細胞正加速分化,荷爾蒙和代謝改變也在進行,在這個時期甜食對於胰島素及肥胖的影響是特別的大,像是含糖飲料可以在短時間讓血糖跟胰島素上升,長期下來就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接著改變基因表現,促使細胞分化異常。

青少年多吃甜食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高血糖也會加速慢性發炎,增加發炎因子,誘發大腸癌。在動物實驗上觀察到餵食老鼠高果糖的玉米糖漿,是會直接造成大腸腫瘤細胞長大。

2.接受抗生素治療

常用抗生素會改變腸道菌相,使用15-30天,風險增加約8%;抗生素使用30天或以上,風險增加約15%。研究是回溯分析病例資料庫,使用殺厭氧箘的抗生素,例如盤尼西林類的藥物風險較高。不過整體來說抗生素的影響還是較輕微的,謹慎使用就好。

3.病原菌增生
牙周病,聚合梭桿菌,人類乳突病毒、幽門桿菌感染等,都有研究說明跟大腸癌的發生有關,不過這些理論都還在探索中,將來應該還會有新的發現。

4.輪夜班
經常性的晚上工作缺乏日照會改變退身體的退黑激素(melatonin)濃度,這個荷爾蒙會因為光線而改變,有一些研究認為上夜班會增加大腸癌發生。

5.接受特定的癌症治療
例如罹患前列腺癌、睾丸癌的病患有接受放射治療,早期的放射線不像現在這麼精準,多少會照射到直腸導致正常細胞病變。現在的治療方式會不會增加直腸癌風險,仍在研究中。

6.膽囊切除
接受膽囊切除的病患會輕微增加右側大腸癌的風險,發生率多1.16倍。 目前認為跟膽囊切除後,大腸中膽酸組成的改變有關。

小於50歲且有子宮內膜癌的女性, 得大腸癌的機率多四到五倍。(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子宮內膜癌
小於50歲且有子宮內膜癌的女性, 後續得到大腸癌的機率多4到5倍。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李坤城#林靖恩#爺孫戀#大腸癌#病逝#生活習慣#危險因子#錢政弘#癌王#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8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