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膽固醇大騙局!高血脂一天能吃幾顆蛋? 名醫4字解答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3:59
蛋有滿滿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蛋有滿滿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吃蛋,水煮、煎炒或加在菜餚裡都好吃,不過一天到底可以吃幾顆蛋?一直都沒有明確的答案。新光醫院心臟科名醫洪惠風也解釋,每個人的飲食影響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的狀況不同,一天能吃幾顆蛋是「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

新光醫院心臟科名醫洪惠風。(圖/翻攝自洪惠風臉書)

 
洪惠風在臉書發文指出,「我有高血脂,一天能吃幾顆蛋?」這個題目看似簡單,卻牽涉許多層面,變數很多,再加上研究結果常常相互矛盾,導致沒人真正有答案,更不容易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

他解釋,在過往被號為「膽固醇先生」基斯(Ancel Keys)的推動下,1950年代開始蛋就被當做是罪大惡極的心臟病殺手,但近年風向卻逐漸改變。像2015年美國飲食指引中,就拿掉了一天食物中膽固醇含量應小於300毫克的建議。2016年德國法國的公共電視台上映了一部「膽固醇大騙局」的紀錄片,也出現「指責製糖業曾賄賂哈佛的教授們把食物中糖的壞處轉移到脂肪上」的說法。

「近幾十年的醫學中,添加糖已經被證明是大壞蛋,但是食物中的膽固醇呢,到底是好人還是壞蛋?」洪惠風表示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解答,不同的人種,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研究,得到的答案常常都不一樣。

 
更多新聞:喝水有學問!醫曝飲「這水溫」不會經痛 3類人勿喝太多

洪惠風也強調,「食物」中的膽固醇,不是「血液」中的膽固醇,更不是「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血液中的LDL已經反覆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對於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血中LDL更是越低越好,現在沒有定案的,是『食物』中的膽固醇」。

他進一步說明,理論上只有20%的膽固醇是從飲食而來,其他是身體合成,但不管是研究結果或臨床觀察,都發現飲食是否影響血液中的LDL因人而異,有人一天吃8顆蛋血中LDL不升反降,有的人一天一顆就會升高很多。「那到底該怎麼做呢?我個人的意見是『因人而異』」。

每個人要求的血液中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數值都不一樣,因此可以吃蛋的數量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惠風最後表示,因為疾病與危險因子不同,每個人要求的血液中LDL的數值都不一樣,吃蛋的反應也各不相同,所以一天到底可以吃幾顆蛋?就取決於抽血的數值。「在自己身上實驗不同飲食影響LDL達標的程度,做個人化的調整,別人可以,不代表自己OK,別人不行,也不代表自己要少吃;在現今缺蛋時刻,更是最好的測試良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蛋#新光醫院心臟科名醫洪惠風#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血液數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28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