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年數十件!吃老鼠藥多蓄意 專家:1小時內送醫黃金期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30 17:30
專家表示,誤食老鼠藥的送醫黃金期為1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專家表示,誤食老鼠藥的送醫黃金期為1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澳洲來台交換生老鼠藥中毒事件,毒物專家今天表示,台灣每年大約數十件吃到殺鼠藥,誤食少、蓄意多,大多時候是幼童或年長者不慎吃入,誤食後1小時內是送醫黃金期。

來台灣淡江大學當交換生的澳洲大學生蕭里(Alex Shorey)老鼠藥中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證實,經診斷為第2代抗凝血劑類滅鼠藥中毒,就是「超級華法林」(superwarfarin)中毒,目前已轉至普通病房,病人自述應與街頭小吃無關。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大約每年會接到3000多通諮詢電話,其中與殺鼠藥中毒有關的,每年大約數十件。事實上,不論是做成小顆粒狀的誘劑或液體都會有明顯標示,殺鼠藥很好分辨,並不容易誤食。

楊振昌說,以近年殺鼠藥中毒事件分析,多數是蓄意,誤食件數少,因為殺鼠藥都是使用在家庭或居家環境,所以會不慎誤食殺鼠藥的族群幾乎是6歲以下幼童,及因為視力不好或認知功能退化的老年人,另外還有部分是喝醉酒後誤食。

楊振昌引用外國文獻,誤食1毫克「超級華法林」,人體就會產生中毒反應,臨床則發現是4毫克造成中毒,但無論如何,致毒量都非常少,「超級華法林」屬於長效作用,是緩慢影響肝臟維生素K循環,一般來說,誤食後24小時才會出現症狀,約36至72小時是作用最強階段。
 

楊振昌提醒,千萬不要在症狀出現後才就醫,發現誤食後一定要進入就醫,盡可能把握誤食後1小時內的送醫黃金期,有助提高洗胃或使用活性碳吸附毒素的效果,避免太晚就醫,毒素遭身體吸收。

楊振昌說,抽血檢查已出現凝血功能異常,就需使用維生素K1治療,對維生素K1過敏或功能異常嚴重者,需改為輸新鮮血漿治療。因為「超級華法林」屬於長效型,出院後需持續監測,甚至需繼續服用維生素K1,曾照顧過最長耗時5個月才康復的患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鼠藥#淡江大學#澳洲#大學生#交換學生#小吃#中毒#超級華法林#就醫#楊振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064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