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能增強體力!「牛樟芝、靈芝」不一樣 營養師一張圖就瞭解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1:30
許多人會將牛樟芝及靈芝混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將牛樟芝及靈芝混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有「台灣紅寶石」及「東方蘑菇」之稱的「牛樟芝」及「靈芝」,除了極為珍貴之外,營養價值也非常高,更能增強免疫,但是有許多人會把兩者搞混,來看看營養師是怎麼幫助大家分辨及詳細介紹。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牛樟芝」及「靈芝」,她點出外觀及產地都有不同,像是牛樟芝就是台灣獨有,而靈芝是分布在亞州地區,兩者拿來增強體力都是不錯的選擇,趕緊筆記下來!

 

更多新聞:吃完鳳梨滿口血!「割舌頭」暗器是它 內行授2招爽吃

牛樟芝與靈芝大不相同。(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

牛樟芝
有「枯木綠叢中一點橘紅」的美譽,牛樟芝又叫做「牛樟菇」、「台灣紅寶石」、「森林紅寶石」,牛樟芝一般來說是只生長在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的內壁,還有枯死後牛樟樹的潮濕表面,比較要注意的是,牛樟芝是國寶級的保育植物,千萬不能採。
 

品種產地:台灣特有,較珍貴稀少。
生物學分類:多孔菌科薄孔菌屬。
外觀特色:型態多變、黃褐色、無菌柄。
味道:強烈牛樟芳香、味道辛苦。
三萜類:含量高 種類約高200多種
多醣體:含量僅有1-2%

另外它有一般菇類裡沒有的珍貴活性成分三萜類、還有多醣體、Beta-葡聚糖、SOD超氧歧化酶等,所以才能幫助我們增強體力、減少疲勞、幫助調整體質。通常三萜類成分越多,也表示越有價值。

靈芝有「東方蘑菇」美稱,分布在亞洲地區。(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他罹罕病「脊髓惡性星狀細胞瘤」 暖醫辦音樂會幫籌醫療費

靈芝
 
有「東方蘑菇」的美譽。
品種產地:亞洲地區較普及,大多生長在枯木外側。
生物學分類:靈芝科靈芝屬。
外觀特色:呈現漆狀光澤、雲狀環紋、赤褐色,一般來說有菌柄,傘下有孢子。
味道:氣味較淡香、味道微苦。
三萜類:含量低,種類約50多種。
多醣體:大多存在靈芝細胞壁內壁,目前已分離到約200多種,主要為葡聚糖。

換句話說,通常市面上販售的牛樟芝一定是培育出來的,而培育有以下這些方式:
椴木培養法
 
在木頭上養殖牛樟芝,等成熟之後再採收來吃,從中萃取有效的成分。

是固態培養法
將牛樟芝的菌種利用太空包裝,或固態平盤的方式進行菌絲體培養,時間大概三個月。

液體發酵法
利用菌種液體發酵來收取菌絲,時間只要一週到兩週,時間上雖然很快速,但也因此讓牛樟芝的三萜類變少,所以這三種方法中,以固態培養法CP值最高。如果在選擇牛樟芝的產品時,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方法培育的話,可以認明他三萜類活性成分的檢驗報告。

高敏敏提醒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這個三萜類活性成分的檢驗報告,畢竟要有這個報告,他才會是一個真正有效果的牛樟芝,效果就是增強體力作用和調整體質等。而有了這個檢驗報告,也才說明了他是真正能加強防護力的東西。報告之外,要怎麼確認牛樟芝有沒有功效?也可以看有沒有「小綠人標章」

什麼樣的人需要補充牛樟芝?
特別推薦給常熬夜的夜貓族、生活壓力大、常應酬加班、長輩想要保養、想調整體質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樟芝#靈芝#台灣紅寶石#東方蘑菇#高敏敏#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62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