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失智這招有用嗎? 醫師:出現這狀況罹阿茲海默症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23:32

美國研究學者指出,當一名女性出現β類澱粉蛋白沉積,同時停經期又來得比較早,或是太晚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會升高,醫師指出憂鬱症已經確定是阿茲海默失智症的潛在危險因素,女性荷爾蒙跟老年會得到阿茲罕默失智症確實是有明顯的相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最常見的原因。在某些情況下,輕度認知障礙可能是阿茲海默失智症的臨床前兆。失智症的個案在日常生活,常會發生困難像是處理金錢、在住家附近散步中有可能發生迷路,或者忘記如何去熟悉的地方,比方說像雜貨店,個案可能會時常感到困惑,或者是突然一片空白,也會因此越來越沮喪。」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洪煒斌:「憂鬱症已經被確定是阿茲海默失智症的潛在危險因素,憂鬱症是阿茲海默症個案第二常見的神經精神症狀,也是個案從正常認知功能進展到,輕度認知障礙與失智症的預測因子。雌激素可能在保護大腦免受阿茲海默症造成的損害方面發揮部分的作用,當雌激素的濃度降低的時候,這種保護作用有可能就會消失。一項針對動物的研究發現,雌激素有助於增加大腦海馬迴的連接數量。海馬迴對於記憶和某些類型的學習很重要。」

雌激素還會影響血液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較高的雌激素可能可以減少細胞產生的自由基。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洪煒斌:「雌激素可能會導致身體產生更多的抗氧化劑,從而保護腦細胞免受損害,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停經後女性的雌激素濃度突然下降,似乎使女性比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失智症。」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統計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可能佔據醫療成本跟社會成本很大的一環,有很多的研究顯示說,荷爾蒙可能跟女性的失智症,有很大關係。」

圖/TVBS

臺大醫院神經部教授吳瑞美:「女性荷爾蒙跟我們老年會得到阿茲罕默失智症確實是有明顯的相關,因為其實在阿茲罕默失智症女性比男性來的多,又有人講說女性因為活得年紀大所以較容易得到失智症,但事實上我們排除掉年齡的因素的話,看起來確實,女性真的是比較容易得到失智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吳珮如:「荷爾蒙可能會跟這個女性的失智症,有很大關係,不過這一點,並不是代表所有的女性,都應該預防性的去補充荷爾蒙,而我們特別提醒的是更年期,也就是停經的女性來說的話呢,應該要積極的跟醫生討論,是否應該補充荷爾蒙。」

美國研究學者指出,當一名女性出現β類澱粉蛋白沉積,同時停經期又來得比較早,或是太晚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會升高。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安芝:「台灣在110年的數據上來看,65歲以上的人口有400萬,那其中有30萬是失智症的患者,那不過在性別上,還沒有很好的一個數據,在美國呢,則是有三分之二的阿茲海默患者,那她是都是女性,所以在數據上,女性的一個失智症人口,比男性來得多,是很客觀的事實

 
臺大醫院神經部教授吳瑞美:「女性荷爾蒙它可以有些抗氧化壓力的作用,然後另外阿茲罕默失智症,我們大腦有些異常的所謂類澱粉質的沉澱,讓細胞提早他的數量減少,那我們記憶開始變得不太好,還有我們特別管記憶區就會退化。

醫師提醒飲食是預防失智症的第一步,最佳飲食預防方式為地中海飲食,並要避免甜食、人造奶油、過度烹煮及燒烤、油炸類食物。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同時減少危險因子發生,若有出現記憶力喪失、重複問相同問題、等相關症狀,應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及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茲海默症#防止#失智症#飲食#β類澱粉蛋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61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