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做3件事」失智率降35%! 神經內科醫:其中1招還能防中風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1 09:18
近年來失智症人數只增不減,其中社交也能降低失智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失智症人數只增不減,其中社交也能降低失智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老年人的快速增加,失智症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WHO在2021年指出,全球罹患失智症的人口約有5500多萬人,且未來患者數量只增不減,預計2025年全球失智症人數將增至1.39億人,該疾病所帶來的逐步退化因而衝擊整個家庭。神經內科名醫陳龍指出,欲降低失智症發生率,要「做好3件事」,其中運動可降低35%失智風險,他又最推薦「1走法」不只改善神經、血管功能,還能降低中風風險。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醫師在《健康2.0》頻道中衛教指出,很多長者隨年紀增長而開始忘東忘西,擔心自己是不是失智了?美國神經學學會期刊裡針對50萬人研究顯示,頻繁運動、多做家事及社交能有效降低失智症發生率。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醫師。(圖/翻攝自YouTube)


可是講到運動,大家不免會有壓力,到底要做到怎樣的運動才算是運動?陳龍解釋,這時候其實可以從最簡單的走路做起,他建議「步伐跨大一點,以掌握協調感,即使一開始肢體協調差,也能從小步小步慢慢走,關鍵在於有『動』起來,之後再逐漸加大步伐;另走路速度一定要讓心跳加速,呈現微喘狀態,『才算是有做運動』」。

醫師表示,走路步伐跨大一點,呈現微喘狀態,才算是有做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龍表示,運動時最好有人陪伴,一邊走路、一邊社交,除了訓練大腦也能互相激勵,才能走得更久更遠,多動一點以訓練肌肉協調感,同時還能改善神經、血管功能,避免失智的同時,就連中風機率也一併降低。

更多新聞:增肌減脂必看!不能只攝取蛋白質 運動前必吃「3款菜單」

此外,林義濱引述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失智症10大警訊」供大家參考,失智症的症狀非常多元,需要用多種行為上的轉變同時判斷,以下整理出失智症可能產生的症狀,若是發現自身或是身邊的家人有類似的狀況,可至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做進一步檢查。

1.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個性改變
 

10.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預防#失智#運動#走路#做家事#社交#陳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94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