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育嬰假被刁難? 職場環境不友善怎敢生小孩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22:53

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這樣的生活對不少家長來說,負擔很重,這時友善的職場環境,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還沒生育的夫妻,要不要生小孩的考量之一,調查發現,超過七成的職業婦女媽媽常常感受到工作和育兒不平衡,還有不少女性因為生育而中斷或離開職場。

圖/TVBS

 
上班族Tracy:「我中午就會利用時間去附近的市場採買之後,然後放在公司的冰箱,準時下班之後趕快衝回家煮飯,大概一個小時之內可以上菜。」

白天工作,晚上顧小孩,職業婦女得當時間管理大師。

上班族Tracy:「我那時候在生老二的時候,懷孕的時候因為我前一份工作非常的忙,常常都是加班到十點才下班,所以我那時候打定主意說我可能就是請了育嬰假半年之後,我就決定一定要換工作,不然我沒辦法兼顧兩個小孩。」

 
踏入職場22年,Tracy坦言,已經不追求高薪,而是要能工作彈性,有餘裕照顧家庭,尤其小小孩狀況多,若無法抽身,該有多焦慮。

上班族Tracy:「好請假這件事情對職場婦女來說其實是最重要的,因為像尤其是小朋友還小的時候可能常常會發燒、腸病毒,然後學校臨時通知要接的話你會心裡非常著急。」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台灣面臨通膨壓力、物價飆漲以及高房價時代,一般家庭很難由一人賺錢,一人在家育兒,夫妻都得投入工作來維持生計,一直以來女性都肩負較重的照顧責任,因此職場友善對女性而言就顯得相當重要,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4成6的女性認為所處職場對女性友善,有3成的女性認為已經達到男女平等,但仍有2成3的女性在職場上感受到偏見。」

女性在職場上容易遇到的瓶頸包括,因生育而調整或中斷職涯,佔了68.5%,能力被低估佔61.3%,男女同工不同酬56.5%,因為婚姻調整或中斷職涯有56.3%。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陳尹柔:「最大的兩個困境就是結婚和生育,根據勞動部的資料顯示大概有21%的女性會因為結婚而離職,那其中有60%的人會因為過了4到5年之後會再度復職,但是觀察到生育的話,22%的女性會因為生育而離職,那麼有其中4成是完全不會再回到職場。」

女性因為婚、育因素暫離職場,導致薪資停滯、倒退,或是放棄晉升,值得一提的是,男性請育嬰假比例有提高的趨勢,人數占比達到26%。

得人資源整合公司創辦人蔡淯鈴:「0到6歲的小孩其實有很多的不確定跟挑戰,都落在媽媽一個人身上的時候,對媽媽自己跟對媽媽的公司都有很大壓力,如果是夫妻兩個人一起分擔的話其實就還好,那我們看到現在的社會裡面其實有很多的父母他們是願意共同分擔的,可是挑戰在辦公室。」
 

要能放心生小孩,還能兼顧工作,需要職場支持,但根據兒福聯盟調查發現,高達75.4%的職業婦女媽媽感到工作和育兒不平衡,20到29歲未生育的婦女,有59.6%有生育意願,但其中34.4%的人認為職場支持不足,不太敢生。

圖/TVBS

兒福聯盟發言人李宏文:「包括他們請一些育嬰留停的假,或是說想要申請彈性工時等等的部分,可能都要看老闆的臉色,想要享有這些育兒的福利也會受到主管的一些刁難或是其他同事的白眼,大家可以想像這創造什麼樣的育兒環境,也難怪說台灣的我們的生育率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全台新生兒2016年起逐漸下滑,2021年新生兒有15萬3820人,去年掉到13萬8986人,政府祭出政策和補助,但民眾有感嗎?

兒福聯盟發言人李宏文:「家長他很忙我臨時有事情要處理的時候,好希望有個幫手幫忙臨時照顧一下孩子,這叫做臨時托育,我們簡稱臨托,去年六都市長候選人有五成三都提出所謂的臨托政見,今年的第一季過去了,我們檢視全台22縣市提供的定點臨托服務,很抱歉只有7個縣市有提供。」

 
得人資源整合公司創辦人蔡淯鈴:「政府可以更積極的也許透過稅賦上的支持,或是獎勵金的補貼,去支持企業做友善職場,有人說養小孩需要一個村子的力量,在之前我們想到村子的時候想到都是社區,而在今天的時代,公司就是這個社區。」

若能打造友善職場環境,或許能搶救岌岌可危的生育率,但政府跟民間得先達成共識,才能當爸爸媽媽的堅強後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場環境#育兒#女性#薪資停滯#育嬰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1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