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研究:「地中海飲食」有助預防失智 專家意見兩極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2 15:59
英國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似乎可以預防失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英國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似乎可以預防失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日前被診斷出罹患「額顳葉失智症」,讓不少影迷相當難過。事實上,台灣失智人口在過去幾年以來快速增加,健保署統計顯示,近6年來患失智就醫的人數成長兩成,全球失智人口更多達5500萬人。雖然失智症至今仍無治癒或預防方法,但有多項研究結果都認為,長期遵循「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或許可以降低患病風險。不過,專家也提醒,當前的研究結果並無法明確反映出地中海飲食和預防失智之間的因果關係,只能看出維持均衡影響的生活,的確對生活有助益。

全球失智患者人數多達5500萬。(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地中海飲食如今已經成為民眾追求健康養身的方法之一,重點在於攝入多元的蔬果、豆類、全穀物、橄欖油等食材,搭配適量的魚肉海鮮、乳製品、紅酒,減少食用紅肉,幫助人體吸收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等營養,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過去已經有不少研究認為,長期依循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失智、心血管疾病、降低糖尿病風險、防止骨質流失、有助於減重等益處。

今年3月8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也表明,生前長期採用地中海飲食或「心智飲食」(MIND Diet)的死者在進行屍檢時,出現阿茲海默症標誌性症狀(大腦β澱粉樣蛋白聚集形成黏著斑塊)的比例較低。除此之外,英國生物銀行早前進行了一項長達9年研究,追蹤超過6萬名受試者的遵循地中海飲食的密切程度與失智症之間的關係,其中有882名年齡介在40至69歲之間的受試者,在研究期間罹患失智症。結果顯示,高度依循例中海飲食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完全不依循地中海飲食的人還低了23%。

地中海飲食的重點在於食用多元蔬果、豆類等,有助於吸收維生素、纖維素的食材。(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不過,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政策負責人米契爾(Susan Mitche)表示,​​​雖然有大量證據表明,健康、均衡的飲食有助於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但具體來說,這項研究對於採用特定飲食方法是否真的能預防失智的結果,並沒有那麼明確。
 

英國倫敦大學遺傳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柯蒂斯(David Curtis)也指出,雖然這項發現可能反映出了一種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但研究屬於「觀察性質」,並未揭示真正的因果關係。

柯蒂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種飲食本身是否會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就算它真的有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涉及所有形式的失智症,而不是專門針對阿茲海默症。在我看來,如果飲食有影響,那麼它更有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從而影響由血管疾病引起的失智,而不是阿茲海默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英國#研究#地中海飲食#心智飲食#阿茲海默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95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