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失智時鐘快轉中! 亟需社會網支援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20:17

高齡化又少子化的台灣、失智時鐘正在快轉中!健保署統計,近六年失智就醫人數成長兩成,意味著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照護失智症病友是長達10年、20年的長期抗戰,不少照護家庭,恐怕會撐不下去,需要社會支持才能自助。「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帶您走進失智的互助家庭。

圖/TVBS

 
失智症病友志工鄭念祖:「各位看看這招牌上,互助家庭成立(於)100年。」

熱心介紹的導覽志工、是80歲的鄭念祖大哥,曾是叱咤金融業與房仲業的高階經理人,兩年前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病友志工鄭念祖:「有沒有蓋子,(沒有蓋子為什麼),對啊為什麼,就沒有折射。」

 
對瑞智家庭如數家珍、柔和的燈光、減少反射的光亮面家居用品,讓眼力不好的長輩、看得更舒適,其餘的房間也是長輩動腦的小天地。

失智症病友志工鄭念祖:「這假的啦(呵呵)這假鈔啦,這當作籌碼啦,不怕輸贏啦。」

圖/TVBS

打打衛生麻將、訓練腦力,如果喜歡展現才藝,也能一展歌喉。

《當我們同在一起》:「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替我們導覽帶著病友們帶動唱的的鄭大哥,屬於輕度失智症患者,在家庭參加課程、擔任導覽志工,延緩病程退化,他笑說自己可是瑞智家庭裡的學弟。

失智症病友志工鄭念祖:「(參加互助家庭)身心平衡之外,就是說感覺可以幫助別人,你剛剛有沒有看到,我是這群裡面最年輕的,80歲還是最年輕的,那些人(年長病友)都肯來參加,其實有鼓勵到我。」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陳筠靜:「(台灣)都是小家庭現在,大家現在尤其少子化,扶養比(上升)大家都可以理解,很難完全靠家庭裡面的力量,來去照顧失智者。」
 

TVBS主播黃星樺:「一筆一畫畫出心目中的大樹,這樣的畫作長輩們其實要透過他們的腦眼手各種協作,才可完成一幅畫作,除了可以延緩老化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在藉由畫畫的過程當中跟同儕們一起討論交流,創造歸屬感還有自己的社群連結。」

圖/TVBS

過去長輩們是扶養子女、替家庭遮風避雨的大樹,如今失智症讓他們需要幫助,台灣失智症協會打造的瑞智家庭,溫暖懷舊的陳設,讓失智長者交朋友、有重心和寄託,也能幫照護者減壓。

政府希望廣設失智者互助家庭、日照家園的據點,但光有空間是不夠的。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陳筠靜:「據點產生之後其實還需要有人,帶他們(失智病友)出來在這裡面我們看到很多,比較弱勢的族群,包含了獨居的失智者,這部分需要更多的資源。」

 
專業社工能夠設計課程、激勵失智病友參與活動減緩退化、除了增設據點數量、更需要專業服務的質量,老吾老及人之老,你我也都會老,建構健全的社會網需要你我協助。

山務的質量,老吾老及人之老,你我也都會老,建構健全的社會網需要你我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高齡化#照護家庭#失智#社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836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