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滿臉痘痘長不完!醫揭冒痘3要素 「這樣吃」告別豆花臉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23:06
飲食習慣是導致冒痘的原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習慣是導致冒痘的原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不穩定,痘痘冒不停,讓人感到厭煩!醫師指出,一直長痘痘與3要素有關,常吃精緻澱粉、乳製品也是無法解除長痘循環的原因之一。

長痘痘的原因不只有荷爾蒙失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痘痘狂冒和荷爾蒙有關?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表示,青春期的皮膚容易在男性荷爾蒙的高濃度刺激下,變得較為敏感,由於「抗雄激素作用」,當女性荷爾蒙濃度升高,男性荷爾蒙偏低時,皮膚和頭髮就更加光澤亮麗,可一旦荷爾蒙失調,皮膚也會跟著黯淡無光,瘋狂冒痘。

青春痘(痤瘡)是種皮膚菌群、荷爾蒙以及免疫反應之間失去平衡衍生的產物,許多民眾覺得「我這是荷爾蒙痘!這是由於雄激素形成的。」但痘痘長不停的原因,除了荷爾蒙失調外,還有其他因素要考量。

 
痘痘形成3要素

歐瀚文說明,形成痘痘有3要素:

1.荷爾蒙失調

增加的男性荷爾蒙或稱作「雄激素佔優勢」(在青春期、月經來之前或是停經期間常見),觸發皮膚脂肪的過多產生,並刺激皮膚細胞的異常快速脱落,隨後阻塞了毛孔,就會變成痘痘。

2.皮膚菌群的失衡

皮膚菌群失衡會使細菌在毛囊中繁殖,當皮膚上的毛囊基本上被死細胞和皮脂阻塞,對於細菌來說,就是養分豐富和肥沃的好所在,新痘便會源源不絕的冒出來。

3.免疫系統處於警戒狀態

 
免疫系統處於警戒狀態會導致發炎、腫脹和膿液積聚。

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助緩解痘痘生成。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正確 有助解除「冒痘循環」

歐瀚文提醒民眾,「飲食」對於痘痘產生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大量攝取精緻澱粉類和乳製品後,會增加胰島素和生長因子-1的濃度,使雄激素水平升高,進而促使更多的油脂分泌和誘發發炎。因此,減少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乳蛋白和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並增加魚類、綠茶、白藜蘆醇和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攝入,都有助於緩解痘痘生成。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原文請見:痘痘冒不停超討厭!醫揭痘痘形成3要素 「這樣吃」才能解除冒痘循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痘痘#荷爾蒙#雄激素#雌激素#皮膚菌群#發炎#維生素D#歐瀚文#青春痘#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63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