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便意卻總排不出!醫曝大腸癌10症狀 點名高危險9群人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21:53
大腸癌早期治癒率很高,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就能避免癌症帶來的後續威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早期治癒率很高,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就能避免癌症帶來的後續威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早期治癒率很高,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就能避免癌症帶來的後續威脅。醫師提醒,若日常有出現8種症狀請注意,這很可能是罹患「大腸癌」的徵兆。

若民眾有長期或慢性的腹部不適問題,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有10症狀要注意 當心「大腸癌」纏身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表示,若民眾有長期或慢性的腹部不適問題,例如血便、黏液便、排便習慣改變(大便次數改變)、大便型態改變(變軟、變細、不成形)或者時常有便意感,卻總感覺無法排空,還有因不明原因而貧血、疲勞、容易喘、體重減輕或是腹部長出不明腫塊等問題請盡快就醫,這些都是大腸癌的「徵兆」。

有吸菸習慣的民眾,屬於大腸癌高危險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哪些人是大腸癌高危險群?
 

詹宜學也指出,大腸癌的發生和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及低纖維飲食有關,有以下特徵或生活習慣的民眾,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50歲以上:超過一半以上的大腸癌患者,年齡大於50歲。
●有飲酒、吸菸習慣的患者。
●糖尿病患者。
●肥胖患者。
●排便習慣不正常、長期便祕的患者。
●愛吃紅肉者。
●遺傳性非息肉性大腸癌的患者。
●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的患者。
●其他疾病:如罹患潰瘍炎性大腸炎、克隆氏腸炎、或是曾罹患過大腸癌並已治癒的患者。


運動是預防大腸癌的方式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落實腸胃保健 遠離大腸癌

詹宜學建議民眾,一旦發現身體有異樣,請千萬不要輕忽、拖延就醫,以免錯過治療最佳時機,可以養成以下4個生活習慣,遠離大腸癌危害:

1.定期進行篩檢

50歲後應定期做大腸直腸癌篩檢、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息肉並切除,避免變成癌症,若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建議提早篩檢。

2.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經常進食過多紅肉、燒烤、醃製食品或加工肉類,進食過多含有大量動物脂肪的食物,含有豐富纖維的蔬果吃太少,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養成少油、少鹽、少甜的飲食習慣,多吃高纖蔬菜、水果、全榖類等食物,都有助腸道正常蠕動,排便順暢,避免便祕。

3.適量維生素攝取

研究發現,補充鈣質、維他命A、C、E等維生素,都會減少大腸癌罹患率,同時,多補充益生菌也有助於保養腸胃。

4.多運動、減重

過多的脂肪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養成多運動、不喝酒、不吸菸的良好習慣,並控制好體重不要過胖,都能維持腸道健康。

◎ 資料來源/詹宜學醫師

原文請見:有10症狀當心是「大腸癌」纏身!醫師點名「這些人」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糖尿病#肥胖#排便#血便#篩檢#飲食習慣#運動#減重#詹宜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828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