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太久恐中風!跨國研究「睡眠5大地雷」:罹病風險飆5倍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08:44
睡眠不足或睡太久都會增加中風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不足或睡太久都會增加中風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所有人都知道睡眠不足對人體傷害極大,卻僅有小部分民眾知道「睡太久」同樣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刊登於《Neurology》的一項跨國研究指出,無論是睡太少、或是睡太久,甚至睡眠過程中的打呼、鼻息聲等情況,都有可能增加中風的機率。

打鼾症狀同樣容易增加中風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項名為《睡眠模式與急性中風的風險》的研究,是由愛爾蘭國立大學戈爾韋分校、醫學博士麥卡錫(Christine McCarthy)領頭著手研究;麥卡錫博士表示,此研究並非意指「睡眠質量與中風的直接關聯」,與其說兩者有因果關係、不如說是危險因子更為恰當,重申「研究結果僅為關聯性探討而已」。

該項跨國研究數據來自美國、南美、歐洲、非洲等地,曾罹患缺血性中風的1799名病患,發現受試者在中風前1個月的睡眠質量普遍不佳。其中「打鼾」中風機率高出91%;「每晚睡眠不足5小時」「喘息、鼻息聲」風險多出3倍以上;「午休超過1小時」機率多出88%;「每晚睡眠超過9小時」則是多出了1倍的風險。

午休超過1小時多出88%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此之外研究也指出,若是上述5項睡眠問題當中「有所疊加」,那中風的風險更是比普通民眾多出5倍之多;睡眠質量之所以被視為中風的潛在危險因子,最主要則是與非快速動眼睡眠期(NREM)的減少有關,在NREM減少的情況下,間歇性低氧、血壓升高、心律不整、身體發炎、胰島素阻抗、壓力荷爾蒙上升、高凝血狀態都會受到影響,進而併發疾病導致中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打呼#鼾聲#睡眠不足#睡太久#鼻息聲#午休#中風#Christine McCarthy#Neurolog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75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