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男舌頭長「詭異綠毛」急求醫 竟是「這原因」導致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17:43
64歲男「舌長綠毛」急求醫,被診斷為毛舌(Hairy Tongue)。(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64歲男「舌長綠毛」急求醫,被診斷為毛舌(Hairy Tongue)。(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近日發表一起案例,一名64歲有吸菸習慣的男子在服用抗生素以後,舌頭竟長出「綠色舌苔」,嚇得他趕緊就醫求助;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每天使用牙刷輕輕清潔舌頭4次,半年後情況才終於消失。
 
紐約郵報》、《每日郵報
報導,美國俄亥俄州(Ohio)64歲男子日前發現「舌頭長毛」就醫,經醫師診斷為毛舌(Hairy Tongue),不過並非真的毛髮,而是舌上的「絲狀乳突」(Filiform Papillae)堆積細菌、酵母菌、菸草、食物等殘渣,導致看起來像長滿綠毛。

 
 
美國口腔醫學會(AAOM)指出,這是一種「暫時性」情況,通常是由「口腔衛生不良」引起,好發於40歲以上成年人,男性比女性更常見。 毛色可能呈現棕、白、綠或粉紅色,取決於特定原因,或漱口水、糖果等其他因素,約有13%美國人受影響。其通常無感,最嚴重的症狀是舌頭產生燒灼感。

「毛舌」好發於40歲以上成年人,男性比女性更常見。(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儘管院方並未透露男子已吸菸多久,但他才剛服用治療牙齦感染的抗生素克林黴素(clindamycin),依據醫療保健網站WebMD,服用抗生素會改變細菌數量及類型,從而破壞口腔微生物平衡,導致細菌積聚。而吸菸者口腔中容易堆積細菌和牙菌斑,也是較容易出現毛舌的族群。
 
 
報導指出,醫師並未具體說明患者的狀況是由吸煙、使用抗生素還是兩者都有所引起,而患者雖然並未戒菸,不過在每天使用牙刷和刮舌器清潔舌頭4次,持續半年後,目前「毛髮」已完全消失。
 
人舌上有4種不同乳突,包括位於舌尖,因切面類似蕈類的「蕈狀乳突」(Fungiform Papillae)、「絲狀乳突」(Filiform Papillae);位於舌根部的「輪狀乳突」(Circumvallate Papilla),及舌頭側緣後部的「葉狀乳突」(Foliate Papillae)。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美國#64歲男#毛舌#絲狀乳突#吸菸#綠色舌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1039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