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後突冒不明紅腫!翁中「丹毒」險被誤診蜂窩性組織炎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22:43
不少人分不清蜂窩性組織炎和丹毒的差異。(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不少人分不清蜂窩性組織炎和丹毒的差異。(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一提到上呼吸道症狀,現在大家都會聯想到新冠肺炎,不過上呼吸道症狀如果又加上四肢紅腫,這症狀可就比較特殊,一名65歲老翁日前有上呼吸道症狀而就醫,快篩卻都篩不出來,一週後腳上還出現不明紅腫疼痛,一度被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不過眼尖的急診醫師卻發現,老翁是中了「丹毒」,並解釋兩者差異。

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提到,日前一名65歲的老翁來急診,並表示最近有些上呼吸道的症狀,原本以為是又中了新冠肺炎病毒,但怎麼驗都是陰性,一週後卻發現腳上紅了一塊會腫會痛,去診所一看還被懷疑是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老翁轉到急診說要住院打抗生素,不過翁梓華診斷後直言,基本上這是丹毒,不是「蜂窩性組織炎」,吃口服抗生素門診追蹤就好,讓他傻眼不解「怎麼診斷差這麼多?」

 

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翁梓華解釋,丹毒(Erysipelas)和一般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病理成因不同,但在臨床上常常被誤診,同時丹毒的「外觀」看起來比較可怕,所以一般人看到「丹毒」,通常都會覺得很嚴重。

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的急性感染,通常深度會從表皮層到達真皮層深層,通常是細菌性的感染所造成,臨床上輕症只需要使用口服抗生素,嚴重者則需要住院以靜脈注射的抗生素治療一週到兩週,常見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等。

 
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丹毒:嚴格來說不是細菌感染,而是「身體細菌感染的後遺症」,丹毒常見是因為人體在近期有感染過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而後產生的症狀,這類細菌通常是在上呼吸道,所以如果有人近期有上呼吸道感染要特別注意,當然也有部分是因為香港腳等等的原因造成細菌入侵,當人體受到感染之後,身體會產生抗體對抗細菌,然而人體對抗這類細菌的抗體剛好對皮膚細胞也會有反應,就導致皮膚發炎伴隨紅腫痛,同時影響皮膚範圍淺(只有到真皮層淺層),因此這類的疾病,通常只需要口服的抗生素以及消炎藥,往往4-5天就會緩解,消退之後皮膚可能會有伴隨脫屑的問題,僅有少數個案會嚴重到起水泡破皮。

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翁梓華也補充,丹毒與蜂窩性組織炎都是不難治癒的疾病,只要妥善地使用抗生素,通常都能夠讓疾病獲得控制,同時也不會留疤,但若是沒有及早就醫,讓細菌毒素累積或是細菌滋生,反而更容易造成疾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丹毒#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乙型溶血性鏈球菌#上呼吸道#真皮層#抗生素#誤診#翁梓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879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