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抗藥性危機升溫! 抗生素荒與超級細菌威脅摧毀醫療防線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3:04

越來越多抗生素,因為抗藥性問題,宣告失效,成為國安問題。疫情期間,高達75%的新冠病患,曾接受過抗生素治療,但真正需要服用的只有15%,也就是說,其他60%可能是濫用,這加速了細菌抗藥性的產生,所以要研發更多的新藥,來對抗更毒的細菌,但抗生素研發困難,成本高漲,讓藥廠卻步,若全球回到沒有抗生素的時期,估計每年會有1000萬人,死於相關的細菌感染。

圖/TVBS

 
藥師沈采穎:「還是很怕就是說不知道廠商他會多久來供貨。」

藥師從櫃子裡拿出庫存的抗生素,感嘆缺貨缺的嚴重。

藥師沈采穎:「都要排單,基本上我們大概就是排個兩三罐。」

 
安蒙西林、頭刨菌素,跟廠商叫藥,快的話要排一兩個月,諾快寧也限量供應,有搶才有。

藥師沈采穎:「目前就是缺貨,(藥商)一天都是限購一盒而已。」

缺抗生素情況多嚴重,沈采穎從幾個方向也能觀察的出來。

藥師沈采穎:「以前泌尿道感染就是說沒有那麼嚴重到要去住院,最近就是碰到一兩個就是說他們去住院,嚴重到要去住院住了一個禮拜,替代的藥有時候它沒有辦法把他體內的細菌完全殺死的時候,這時候就會有抗藥性的產生,那可能它會讓他的病情變得更嚴重。」

原物料的缺乏,是造成抗生素荒的原因之一。

藥師沈采穎:「俄烏戰爭造成一些能源的上漲,那藥廠他在這個供應上,電力的供應各方面的成本的增加。」

台大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一片都是R,R的意思就是對這個藥是抗藥的,那這樣高度抗藥的病菌我們選藥就非常的困難了。」

 
來到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很無奈,患者各種抗生素反應結果,都是R,也就是具有抗藥性,當這麼多抗生素都沒用的時候,遭感染的患者,很有可能面臨無藥可醫。

圖/TVBS

台大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假如這個病人他因為年紀大,因為他本來就腎臟不好,那我剩下的唯一的藥物,假如是有腎毒性的,你知道我們很揪心耶,常常就要跟病人說,唉...我們今天只有剩下這個首選藥物,只剩下唯一的藥物,可是很傷腎,我們真的...我們真的要跟你說,為了救命我們只好用,腎臟打壞了我們只好洗腎,取得諒解,那很揪心耶,那可是以前的話就是好幾個藥給你挑。」

疫情後,抗藥性細菌問題變嚴重,還有一個原因,是抗生素不正確使用。臨床上會將抗生素分為第一、二、三線用藥,前線藥物優先使用,當前線抗生素有效,後線的抗生素就不必使用,當細菌對第一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才會出動後線藥物。疫情期間,各國醫檢量能不足,開立許多廣效抗生素,於是導致抗藥性問題。

台大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過去我們一直從感染管制上面去努力,然後從藥物的合理使用去努力,這個國家也很重視,我們努力了一二十年,但是擋不住整個...整個大洪流。」

以治療呼吸道與泌尿道感染的安蒙西林為例,WHO指出,去年底至少有80%的國家,存在短缺問題,食藥署也將安蒙西林列入15種缺藥品項中,抗生素成為各國國安問題,這背後與藥品價格也有關連。
 

台大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國際廠或台灣廠都認為沒有利潤,大家轉向認為慢性疾病比較好賺。」

藥師沈采穎:「四月一號開始砍健保價,健保價一砍的話,現在大家買便當都非常有感,100塊的便當要變120,藥品反而就跌了大概就是大概3%左右。」

原物料價格上升,藥價利潤變低,可能讓廠商打退堂鼓,對此,健保署啟動特殊機制來因應。

圖/TVBS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核價上我們會從優,那另外我們也期望透過這個價格的保護,來讓穩定供貨,不要讓臨床要用的時候沒有抗生素可以使用,很多原料藥商也來反應說其實原料的波動很快,而且以前是一年一動的,現在幾乎兩三個月,一季或半年他們的原料藥的進口量的採購價就會提升,那我們就會用成本法來計算,就來重新討論我們應該核什麼樣的價錢。」

抗藥性問題,被WHO稱作「無聲的大疫」,若盛行率持續惡化,估計2050年,全球每年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病原感染,面對更毒的細菌,更少的藥,這場醫藥戰爭,無人能免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抗生素#藥價#抗藥性#藥物#超級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32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