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pr
  • 2017

新加坡新創人才為何能更勝矽谷?主因:政府支持

作者 HY Chan

2017/04/05 11:3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陣子,美國的2017全球新創生態系統報告(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 )公布,在Top 20中,亞洲有四個國家進榜,分別是第一次入榜的第四名中國北京、第八名中國上海、第十二名新加坡和第二十名印度矽谷班加羅爾。此外,在太平洋亞洲的深入探討中有馬來西亞吉隆坡、澳洲墨爾本、紐西蘭、韓國首爾、斯里蘭卡,而台灣並不在榜上。

首先來看看報告中的新加坡狀況吧!新加坡在這次的排名第十二,被中國上海和北京擠下來,去年是排名第十,由此也可知,中國的進步之快啊,一進榜就比之前排名亞洲第一的新加坡還前面,也許有意創業的台灣青年,也可以考慮西進,在語言相通的地方,也許可以走出一條新的路也說不定。

 

新加坡在人才方面排名第一,甚至超越美國矽谷,當地八成軟體工程師及74%團隊人員都有至少兩年新創經驗,較全球平均72%及60%高;相較全球平均數字4.9萬美元,新加坡新創人才的成本相對較低,軟件工程師的平均年薪為3.5萬美元。

不過近年來當地政府控管外國人的情況下,簽證成功率較低為25%,而全球平均為41%,但即便如此,就我所知,新加坡當地仍有創業簽證的存在,如果開創事業、增進當地就業機會的話,該國政府仍非常歡迎。

新加坡的新創創業者的年齡亦為全球最輕,中位數是28歲。不過當地有一項拿到全球最低的項目就是創業者人數,只有27%的新加坡團隊擁有2-3位的創業者,比上一名低了20%的比例。根據過去的報告,擁有2-3名創業者的新創公司通常都會大幅地表現更好。

此外,新加坡有很國際化的環境,也是打入東南亞市場的好地方。其中有三成五的移入投資者(全球平均是19%),是全球第六,而外國客戶的比例是二成五(全球平均是23%),這些使得新加坡擁有排名第三的全球連接性,超越美國矽谷。報告中有人表示:新加坡是一個開放社會,而且歡迎全球的創業者。

另外一個在新加坡創業的有利條件就是政府的支持。新加坡的新創初期資助平均為27.6萬美元,比全球平均25.2萬美元還高。此外,當地1600-2400家的科技新創公司可以享受政府的顯著補貼。

該政府投資132億美元在研發(R&D)上面,也整合兩個科技平台成為一個GovTech,可以管理科技的關鍵控管架構和數位服務的傳遞。

這樣的狀況下,近幾年來Uber的最大對手Grab,從現有投資者軟體銀行Softbank手中得到新資金7.5億美金。Google的工作訊息平台,Pie,宣布要建造一個在新加坡的工程師團隊。這些活動表示國家的策略是試著讓當地的新創公司變成跟國際接軌的公司。

以上種種,讓我覺得台灣在科技創業方面,仍很需要進步。不管是法規的創新,還是新創需要的環境、資金的援助,都有改進的空間。

只有科技的創新產業,才可以讓我們免於代工,進而創造賺錢的企業,達到轉型。尤其是在我們有比新加坡更好更多的軟體人才情況下,我們其實在人力資源上,不會輸給排名第一的新加坡不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05 15: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