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Nov
  • 2016

朴槿惠醜聞到底多嚴重?在場記者:南韓壟罩低迷氣氛...

作者 泡菜歐逆

2016/11/01 12:50
▲圖片來源/泡菜歐逆提供

「朴槿惠下台!朴槿惠下台!」

從南韓大邱搭乘兩小時KTX高鐵抵達首爾,我和攝影搭檔速速攔了輛計程車趕到清溪廣場,才剛下車就聽到遠處傳來的抗議聲。

 

10月29日星期六,三萬名憤怒的韓國民眾自發性走上街頭,舉行大規模集會示威,要求涉及閨密干政醜聞的總統朴槿惠下台負責。

當晚只有5度低溫,我看到抗議群眾不分男女老少,個個手持燭光和抗議標語,最靠近我的一群人圍成小圈圈,其中一個拿著大聲公帶頭喊口號,其他人就跟著附和。人群中多數是年輕人,不少大學生穿著繡有校名的棒球外套來集會,不怕身份曝光被清算。

圈圈裡的人輪流站出來發言,其中一名女學生憤慨地說,從兩年前的世越號船難事件,看到政府粉飾太平的說法,和實際救援調查速度的慢半拍,對於政府已經產生不信任感,直到現在爆發總統閨密干政,她再也無法忍受因此來抗議發聲,這番話說完其他人立刻給予熱烈掌聲。

就在我們採訪期間,兩個看起來才唸幼稚園的小朋友,好奇地過來看我們的攝影器材,我用韓語問他們:「父母親在哪裡呢?」小男孩用手指著對面的人群說:「在那裡啊!」回答地非常自然,好像早已習慣這種抗議的場面。當時因為忙於工作我沒有繼續問下去,但我真的很想知道,小朋友知不知道自己來做什麼?他們的父母是如何向他們解釋來這裡的理由,怎麼樣讓小朋友理解要求總統下台的原因。

從10月24日南韓JTBC電視台率先獨家披露,總統閨密崔順實電腦裡有國務機密檔案之後,整起事件就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堪稱比韓劇劇情還要精彩,短短一週讓朴槿惠民調跌到剩17%,南韓社會瀰漫一股低氣壓。

在29日集會遊行之前的某個晚上,我和三位分別在南韓公家機關任職的長輩們聚餐,好巧不巧那間餐廳朴槿惠曾經造訪過,餐廳包廂裡還掛著她拜訪時留下的照片,第三位長輩比較晚才到,一進門其他兩人開玩笑地說:「朴槿惠(的照片)在你後面,快回頭看!」這位長輩臉色一沉,揮手說我才不要看,他不是在開玩笑,後來整個晚上他真的完完全全沒回頭瞄照片一眼。

整頓晚餐時間,他們一邊喝著燒酒,一邊討論閨密干政事件,講到無奈處就開始乾杯,以我的韓語能力雖然無法聽懂全部,但也可以從關鍵字聽出來,他們對於國家目前的情況感到憂心,知道我是來採訪,還跟我說這個私密談話千萬不要寫在報導裡,因為這實在太「丟臉」了。

韓國人原本就自尊心強,認為自己是亞洲國家中的佼佼者,但今年以來,陸續爆發了韓進海運破產、三星Note7手機爆炸事件,一直到民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被他人在背後操控,成為魁儡總統,這些事件都在在重創韓國人的民族自信心,憤怒情緒可想而知。

在搭計程車採訪的途中,我也順便做了民調,問計程車司機對於朴槿惠事件的看法,其中一位阿伯用「壞女人」形容朴槿惠,說她應該要下台,支持率已經這麼低了,不應該眷戀職位。十位計程車司機裡大概有九位都在聽廣播新聞,不管什麼時段坐上車,廣播裡都會傳出「崔順實」三個字的關鍵字。

30日上午我們臨時接獲消息,崔順實已經悄悄從德國返回南韓,律師要召開記者會,好不容易查到律師事務所地址趕去的路上,記者會已經開始了,我一邊用手機看YouTube直播,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也透過廣播同步收聽,他只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但不知道我們做什麼的,直到下車那一刻他看到建築物外頭一堆記者,問我這是什麼地方?我說是崔順實律師的事務所,我們就是趕路來採訪,他才恍然大悟。

 

採訪過程中我突然憶起10年前的「反貪腐倒扁行動」,當時我也在採訪現場,看到倒扁民眾有志一同穿紅衣,攜家帶眷來靜坐抗議,也有不少高中生下課後穿著制服來參與,輪流上台表達立場,韓國現在的倒朴氛圍,就像這樣。

我很佩服韓國人集會抗議的行動力和執行力,申請集會發動集結、印製海報標語、準備燭光旗幟等道具,從事件爆發到執行不過短短六天,而隔天早上我們再重回現場,所有前一天晚上的抗議標語旗幟已經全部拆除,看不到一點點痕跡,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歡樂的啦啦隊表演團體,彷彿前一晚的激情抗議從沒發生過。

韓國民間的倒朴行動預計將再發動更大規模、15萬人以上的示威,而且不只首爾,更要在全國「遍地開花」。當年台灣的倒扁行動最後並沒有成功,這回韓國人民的怒吼結局會如何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1 17: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泡菜歐逆

因為追星開始學韓文,喜歡韓劇、韓樂、韓國電影、韓國旅遊、觀察韓國文化、發掘韓國特色咖啡店。當過台灣記者和韓國上班族,體驗泡菜國的春夏秋冬,最愛南怡島的楓紅和雪嶽山的壯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