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Nov
  • 2016

李妍憬事件教我們的網路自保學

作者 李又宗

2016/11/01 14:33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幾天發生的運將跟李妍憬街頭快打的事件,基本上雙方的情緒管理都出了問題,而且都跳出來第一時間喊冤枉,李妍憬更是在余天陪同下出來哭哭啼啼說自己被脫衣搜身加上銬,而後還被警方打臉,雙方的公關處理實在是不及格,這邊也教教大家,當碰到事件的時候,最好的自保方式。

賽車場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史利普跑法」,又稱彈弓效應,兩輛車子在高速行駛下,後車會以緊貼前車行駛的方式,利用前車車體來減少風阻,降低對馬力和輪胎的消耗,到了最後一刻,因為後車的負擔較小,所以瞬間加速會比前車來得快,所以後車就能在終點前一口氣超越前車,這是我看卡通「閃電霹靂車」學到的知識。

 

春秋時代,齊國出兵攻打魯國,魯國人曹劌請求魯莊公讓他一起到前線去,魯莊公便帶著曹劌隨軍,雙方就在長勺這個地方擺陣預備決戰。當齊國的軍隊擊鼓進軍時,莊公也馬上準備擊鼓,這時曹劌阻止了莊公;齊國士兵第二次擊鼓,曹劌依然讓莊公再等等;等到齊國擊第三次鼓再發動攻擊時,曹劌才對莊公說:「可以了。」。於是莊公立刻擊鼓進軍,而前兩次被迫壓抑的魯國士兵,把所有的怒氣都一口氣發洩出來,齊國士兵隨即潰敗,這就是「一鼓作氣」故事。

我舉了兩個例子,就是告訴大家「先別急著先開第一槍」這個道理。

這個社會已經是高度影音化和資訊化的社會,以前的年代只有警方佈置的監視器網,現在不但有行車記錄器、智慧型手機、甚至出事時路人也會幫忙錄下影片,隨著一兩天過去,更多視角的影像檔案會出來。

這次李妍憬跟運將雙方都是在蒐集到完整的證據以前,直接跑出來開記者會喊冤或指責對方的不是,這是比較不智的舉動,尤其提出的證據還有經過剪輯的檔案,更加令人質疑。正確的做法,是先等對方開第一槍,然後完整分析對方的攻擊點,並且按兵不動,待到更完整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出來,最後給對方一刀斃命的攻擊,這才是有效的公關操作。

網路世界雖然風向看似很亂,處理方式卻是一法通萬法通,下次大家要是碰到類似的事情,記得,要壓著自己的情緒,並且開手機或錄音蒐證,這個世界不是最快叫或叫最大聲的就會贏,贏家永遠是保持理智、且冷靜處理的一方。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1 17: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