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r
  • 2016

當年的訴求 時代力量「您」還記得嗎?|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太陽花兩周年

2016/03/17 15:55

太陽花學運一年多後,時代力量成立,透入立法委員的選舉,不僅贏得三個區域的立委席次,也在不分區的選舉中跨過門檻,分配到兩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在太陽花學運即將屆滿兩年之際,我們應將當年的幾個訴求,再度拿出討論,特別是在此運動的參與者已進入國會之際,更是我們檢視其是否針對這些訴求,著手進行改革?
▲圖/時代力量的支持者。/達志影像/路透社 /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太陽花學運最重要的起因,是兩岸服貿與貨貿協議在立法院的黑箱作業,學生走上街頭、佔領立法院的更深一層意涵,則是強烈的台灣人認同及擔心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憂慮,當然也有擔心這些協議對勞工階級和年輕人就業的負面衝擊,或是對馬英九及國民黨執政不滿情緒的投射。

這次學運成功地阻止兩項與對岸協議的通過,要求必須先制定監督條例,然而我們的立法院至今仍未制定相關條例。對執政黨不滿的聲浪倒是達成當年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的滑鐵盧,在六個直轄市中輸掉五個,包括一向被視為是藍軍佔優勢的台北市及桃園市。此外,在今年初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中,國民黨遭遇到空前的挫敗,其過去的執政優勢已被徹底擊垮。

大部分投入太陽花學運的學生或年輕人重返校園及工作崗位兩年後的今天,部分參與活動者則選擇投身政治,期待進入國會,推動改革。雖然這些新世代的政治人物可能對國會運作並不熟悉,需要一段時間上手,但基本理念不應動搖或改變。基於此,我們希望台灣國會最大的黑箱作業,也是與多數統治的民主基本原則相悖之政黨協商應當廢除。對時代力量來說,僅有五席的立委卻能和擁有六十八席的民進黨平起平坐,政黨協商的機制確實難以抗拒。然而進入國會後,為了本身政黨的利益而接受並參與這個黑箱作業的機制,當然有違整起抗爭運動最重要的改革對象。

其次,太陽花學運中當然有反對台灣經濟過度傾中的聲音,因此若是這個憂慮仍然存在,為了減少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即使對岸不主動減少來台的觀光客,我們都可以片面限縮,根本不用擔心人數的驟減,會衝擊觀光產業,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免於來自對岸的制約。這個認知,也適用於在台灣在對岸的投資及兩岸貿易。

至於那些對全球化及經濟整合或自由貿易有意見者,可利用今年五月的時間,到日本三重縣的至摩市的世界七大工業國高峰會議會場進行抗議,畢竟這是國際社會反全球化抗中的主要場域,難得今年在鄰國日本舉行,當然應該參與,和各地類似主張人士,進行合縱連橫。

以上這兩項主張有其矛盾之處,若是不希望台灣經濟過於依賴中國大陸,首要之務當然是分散市場,但是若想要進入其它市場或加入區域經濟組織,我們就得開放本身的市場,而來自國外的進口一定會衝擊弱勢部門的產業,使得思辨又回到反對經濟整合或反對自由貿易的及避免過度傾中的論證,新的改革力量必須在此兩者之間找到折衷的方案,但又沒有完全背離過去所主張的理念。由此看來,代表太陽花學運的時代力量面臨了極為艱巨的挑戰,也證實了批判容易,實際找出解決方案困難,後者或許才是太陽花學運兩週年所學到最重要的功課。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太陽花兩周年

還記得,2014年3月18日,臺灣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占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轟動全台!而兩年後的台灣,因此改變了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