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Dec
  • 2018

事出必有因 食道癌真的不是意外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2/04 15: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兩位名人因為食道癌過世,多少喚起人們對身體健康的重視,但依我對台灣人民族性的了解,大概養生風氣燒個兩三個月後會雲淡風清,平常習慣擺爛的又會繼續擺爛,要等到下一次哪個倒楣的名人身體出狀況,才又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當然,這種循環只會無限下去,堅持養生的終究是少數。

 

 

新聞爆發之後,我觀察輿論風向,卻發現一項可怕的事實,很多人真的把癌症看成一種意外,以為這東西就跟被雷劈到一樣,誰倒楣誰中,既然不能掌控,只好及時行樂,能玩就玩,能吃就吃,反正也不知道哪一天會輪到自己,又何必擔心這麼多呢?

 

 

大多數人面對身體健康相關議題,總有以下錯誤心態:

 

 

一、連努力都不想努力

 

 

有道是「盡人事,聽天命」,沒錯,天有不測風雲,你出門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開上人行道的汽車撞到,面對無法掌控的天災人禍,事先學習面對無常的豁達,在人生旅途上的確有所幫助。

 

 

但是,這僅限努力無法掌握的事,可疾病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你完全可以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避免,絕對可以盡人事,讓事發機率降到最低,要聽天命也是之後的事。會有及時行樂、撒手不管的念頭,說穿了,也只是用「豁達」兩個字,來掩飾自己的懶惰。

 

 

二、覺得光用「想」的,身體就會健康

 

這麼說吧,這些被病痛所苦的人,誰不想健健康康過一輩子?智商正常的人,都會希望自己無病無痛,跟家人朋友快快樂樂過生活才對。但就算心裡有這願望,你會發現他們的生活卻是另一種樣貌,菸、酒、檳榔不離身,過勞的工作搞得身心俱疲,又總愛靠大吃垃圾食物來紓解壓力,糟糕的生活習慣,早就把身心摧殘得不成人形了。

 

 

 

我就覺得很奇怪,像手機這種身外之物,都知道要小心翼翼照顧,怎麼會跟著你直到斷氣那一刻的身體,就沒幾個人想認真保養?甚至出了問題,還會用「工作狂」三個字引以為傲,覺得為了工作付出健康是種榮耀,但在我看來,這是不知事情輕重的一種傻事,身體健康沒了,你有再多的億都白搭。

 

 

三、對預防醫學的輕視

 

任何的癌症從來都不是意外,而是基因+環境+生活習慣累積的結果,事實上,要三者同時具備,你才會真的得到癌症,一點都不倒楣。就算你真的比較衰小,天生有比較容易罹癌的基因,子彈雖然上膛,但真正扣下扳機的卻是環境跟生活習慣,你不是沒有選擇。

 

 

 

但台灣人卻有個毛病,總要真的出事了,才到處求名醫,運氣好把病治好,會覺得是醫生厲害,藥廠的藥好神,卻沒有幾個人想在病發之前就把身體搞好,打算一輩子跟醫院無緣。

 

 

有道是「上醫醫未病」,真正厲害的醫生,會在你病發之前,幫你從生活習慣把病因處理掉,然而因為病痛沒有發作,你也不會認為功勞該算在他身上,以為身體健康是自己應得的,於是預防醫學就這樣被大多數人忽略。

 

 

或許你無法請醫生24小時看顧自己的生活習慣,但你還有自己可以依賴啊,你都願意保養車子跟手機,怎麼就不想好好的保養自己的身體,這可是比任何一台名車更加寶貴耶。

 

 

延伸閱讀

蜂蜜檸檬沒那麼神啦 多吃維他命C才是真的

為什麼你要辛苦算熱量 卻不聽從食慾的聲音

老人家別搞錯了 簡易的伸展運動救不了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