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Nov
  • 2018

為什麼你要辛苦算熱量 卻不聽從食慾的聲音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1/29 14: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說到減肥,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計算熱量,多數營養師會告訴你,一天只要少吃77大卡,100天後就能少掉7700大卡,也就是1公斤的脂肪。說真的,要3個月才能減掉1公斤脂肪,在我看來實在是太慢了,善用斷食,減掉1公斤脂肪根本是一週左右的事。

 

 

大家之所以喜歡算熱量,其實因為這是件看得到未來的事,對任何產業來說,畫大餅可是勸敗的必要手段,但人家在紙上算給你看你就信了,為什麼卻不願相信自己的食欲,跑去相信虛無縹緲的卡路里數字呢?

 

 

一、因為你的食欲被破壞了

 

「少量多餐」以及「一日三餐」的文化,讓你不到一兩個小時就想找東西吃,特別是上班族又老愛揪下午茶、點心,晚上還得吃個宵夜應付慣老闆丟下來的工作,一天吃個5、6餐也不足為奇,但在吃東西的同時,不知道你有沒有問過自己,我真的餓嗎?

 

 

 

人體的設計從來就不是固定進食,而是餓了再吃,事實上,最希望你固定進食的,是資本主義底下的食品廠商,你不規律吃東西,人家要怎麼把垃圾食物賣給你呢?

 

 

把進食的間隔拉長吧,用餐之前不妨問問自己,我真的餓嗎?

 

 

二、低卡食物其實有一堆糖等著你

 

再說,大多數標榜低卡的食物,裡頭根本是糟糕的碳水化合物,甚至放了世紀毒品──「糖」,可沒辦法,在脂肪被妖魔化的今天,碳水化合物可是最佳選擇,而且你別忘了,糖就算再毒,也是合法的呢,有一堆廠商拼命出錢要科學家證明這件事。

 

 

 

這就是現代人最大的悲哀,我們都知道知識很重要,也不乏知識來源,但真正有用的知識,卻被既得利益者把持,許多錯誤的科學研究拼命告訴你,低卡飲食很健康,吃糖不會有問題,但負面效果卻是要好幾年之後才能出現。

 

 

到那時候,你能證明是吃糖惹的禍嗎?我現在揍你一拳,三個月後你掛掉,能說是我殺的嗎?這就是錯誤飲食習慣最可怕的地方,長期、有害,但卻讓人不知不覺。

 

 

三、卡路里不一樣

 

 

抱持低卡飲食有效的人,你只要問他以下問題,這理論就不攻自破:

 

 

「你覺得1000大卡的花椰菜,跟同樣1000大卡的糖,對人體的影響會一樣嗎?」

 

 

我敢跟你保證,如果有人願意做這實驗,在相同熱量下,只吃糖跟只吃花椰菜的人相比,長期下來,吃糖那個一定胖上許多,不僅如此,還會有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幾乎所有的文明病都會來找麻煩,糖帶來的不是只有卡路里,還會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默默的摧毀你的身體。

 

 

你看,只把目光聚焦在卡路里,就是會有這麼多問題,一旦你的視野被窄化成只有數字,卻會忽略掉數字以外許多重要指標,包括營養、對內分泌產生的影響,這些都比卡路里要重要幾百倍。

 

 

別吃糖,同時拉長你的進食間隔,你的食欲才會恢復正常,那才是反映身體需求的最佳訊號。

 

 

延伸閱讀

老人家別搞錯了 簡易的伸展運動救不了你

內臟脂肪過高 現在有辦法救了!

營養比熱量更重要 陽春麵不是好食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