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Sep
  • 2018

108年新課綱 「語言」成為台灣價值的新方向

作者 李又宗

2018/09/12 13:09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台灣這幾年來一直在推動「新南向政策」,說是要在農業技術、觀光、跨境電商、公共工程裡跟東南亞印太區域合作,口號喊得極響,可惜大陸突然來個重大國家戰略「一帶一路」,現在全世界都在注意一帶一路,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便沒什麼收視率,可惜了。

 

 

 

台灣很小,不可能用大陸的那一套推動國際合作,比如說提供重大公共建設(鐵路、港口)的支援,台灣沒有能力也沒有財力去玩這套,雖然公共工程面我們很容易就被大陸比下去,但其實台灣有很多地方都值得被看見,像是人文、醫療技術,以及我今天要談的教育層面。

 

 

我最近發現一種新的台灣價值——「語言」。這裡指的當然不是中文,而是東南亞語文,現在也被稱作「新住民語文」,因為據台灣官方統計,新移民的增加今年已近六十萬人,舉凡越南文、印尼文、馬來西亞文、柬埔寨文等,都是新住民語文的範疇;而教育部108年也將新住民語言列入必選修,顯示語言教育的重要性。

 

 

而我的大學學長李三財,六年多前開辦了公益學堂,自掏腰包聘請東南亞僑生和新移民來教東南亞語文,第一年完全免費,而後許多課程也僅需負擔保證金即可就學,公益味十足。

 

 

 

李三財原是香港僑生,飄揚過海來台灣唸書,初期因為中文(普通話)口音不好,還被許多同學嘲笑。我這個學長小時家裏很窮,所以來台灣後接了不少打工,還兼著當廣東語老師才勉強完成大學學業。畢業後的他,靠著粵語家教創業起步,隨後搭上當時千禧年後韓劇風潮,在2005年創立了專業韓語補習班,從此公司算是成功立足台北,自己也在台北落地生根、結婚生子。

 

 

人生總是很多遺憾,在學長有能力開始照顧家裡之際,遠在香港的母親因病離世,他很難過,難過到好幾次我去找他,只要一談到母親,李三財就哭得唏哩花啦的。後來李三財用媽媽名字陳就娣設立記念中心,把自己的老本行結合新住民語言,推出「就諦學堂」這個平台,因為學長相信,他是靠知識在社會上立足,而知識的根本在語言。

 

圖/作者提供

 

其實很少有人知道,台灣有所謂的僑教,而李三財是台灣僑教的受惠者,現在自己有能力了,他也希望可以回饋台灣,尤其是弱勢。

 

 

 

說來慚愧,因為台灣法規以及社會制度的固化,我們對東南亞勞工只停留在藍領階級,這些外籍勞工不管學歷多高、英文多好,在台灣通常只能做工或是幫傭,雖是台灣穩定的重要力量,但就業出路狹窄;在就諦裡面會提供師資培訓,並給予比較合理且有尊嚴的待遇,更重要的是,在語言市場裡,學員更容易接受外籍師資,無形中也幫新住民開一條師範之路,家鄉也會因此更認同台灣。

 

圖/作者提供

 

舉李三財為例,是因為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種很有意思的現象:二十年前一個香港僑生飄洋過海來台,讀書創業、娶妻生子,最後在這塊土地上設立學堂,教台灣人學東南亞及印度語言,甚至藉此認識新住民的母國文化,比起大陸崇尚高大上的風氣,這樣「以善為本、把細節當大事來做」的精神,我認為才是值得驕傲之處。

 

 

不管你曾經來自何方,只要願意在這好好生活,對不同族群互相包容理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找到人生的目標,這就是所謂的「台灣價值」吧!

 

 

 

延伸閱讀

從滴滴不斷發生的姦殺案 看反托拉斯法案

從滴滴空姐命案談: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犯罪也是

毒奶粉風波第二 大陸疫苗風波爆發了「信任危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