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Aug
  • 2018

被狗追嚇死、跌倒心肌梗塞猝死 自律神經失調不可小看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8/02 13:09
圖/TVBS新聞

 

台南市一名12歲的小女孩,到學校參加夏令營途中,被一隻黑狗追趕,她驚嚇奔跑後竟離奇猝死,留下家人驚愕、不捨。

 

 

人也會被嚇死?醫生提到,人如果突然受到驚嚇,大量的腎上腺素會引起不規律的心臟收縮,血液無法順利傳送到身體各處而造成缺氧,甚至猝死。猝死的發生,常常與呼吸道、心臟問題有關

 

資深本土劇演員馬如風驚傳於民宿跌倒猝逝,目前研判可能與心肌梗塞有關。醫生也提到,心律不整的病患,心臟跳動是不規則的,導致心臟裡面的血流混亂,就比較有可能產生血栓,進而造成中風。

 

由最近兩則傷心的案例來看,心臟的強健與否,似乎都跟我們人體心臟跳動是否平穩規律有關。其實我們每次心臟跳動的間隔是不固定的,這種心跳速率的變動,叫做心跳變異率(Heart rate variability),簡稱HRV,經過心電圖的分析,可化約為幾個指標:


SDNN: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LF:低頻能譜,代表交感神經活性

HF:高頻能譜,代表副交感神經活性

LF/HF:代表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度

 

 

 

我們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和周邊神經,周邊神經又分為體神經和自主神經,自主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分佈在我們人體各個器官、各個系統,包括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內分泌系統、新陳代謝系統,一旦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作用失衡,也就是俗稱的「自律神經失調」,全身各個系統都會出問題,產生許多毛病。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頭部:頭暈、頭痛、臉潮紅、頭皮發麻。

喉嚨:咽喉阻塞感、異物感、壓迫感、不斷吞口水。

眼睛:乾澀、疲勞、視力模糊、不斷流眼淚。

 

腸胃:噁心、嘔吐、腹脹、便祕、腹瀉、腸躁症。

心臟:心悸、心跳加速、心跳不規則、心跳無力、胸悶、胸痛。

肌肉:緊繃、痠痛、倦怠、腰酸背痛。

肺臟: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呼吸道阻塞感。

心理:焦慮、憂鬱、恐慌、焦躁、暴怒、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

 

如果發現有以上症狀,嚴重者應盡速到心臟內科、身心科就診,並搭配生活型態的調整,像是規律作息、充足營養、生活鬆緊調適(太閒散和太緊繃都不好)、紓壓活動,包括運動、肌肉放鬆、呼吸放鬆、按摩、靜坐、冥想、瑜珈等等。

 

有很多人在中風之前並無發覺任何不適的徵兆,只能說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要規律鍛鍊你的心臟韌性。藉由生理回饋評估,來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態;藉由生理回饋訓練來提升自己的心臟功能。

 

 

2015年由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的生理與神經回饋實驗室,與高雄地區眾多醫院合作一份針對心臟病患進行心跳變異生理回饋(heart rate variability biofeedback, HRV-BF)的療效研究,154名心臟病患者先接受測量,找到自己最佳的和諧呼吸頻率,然後接受6周的身體掃瞄、肌肉放鬆訓練、漸進式調降呼吸速率、表達與壓抑敵意的心理衛教等等訓練。

 

結果發現,治療組在訓練後的心跳變異率顯著高於訓練前;心跳變異率數值愈大愈好,代表心臟功能佳。

 

你以為緩慢、規律的呼吸、吐納很簡單嗎?每分鐘6次的腹式呼吸,平常沒練習的話,其實很難達成﹗在心理師帶領之下,心跳與呼吸產生心肺同步的現象;吸氣時心跳上升,吐氣時心跳下降,經過訓練,逐步讓呼吸與心跳產生同步,藉以提升心跳變異率,恢復自主神經的平衡,改善心血管功能。

 

此外,透過心臟迷走神經的傳入路徑,調控大腦的杏仁核與前額葉皮質,來改善情緒狀態,達到放鬆境界。

 

 

延伸閱讀

濕疹要人命!香港的倫常慘案 如何處理情緒困擾?

有些事情可以運用意志力 有些不行!

屍「鼠」列車 集體恐慌為哪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