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l
  • 2018

濕疹要人命!香港的倫常慘案 如何處理情緒困擾?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7/26 11: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香港在今年六月時發生一起人倫悲劇,一名23歲的女大生,因為不堪濕疹折磨,竟手刃雙親後再輕生,警方抵達現場後發現一封遺書上寫著,嚴重濕疹讓自己生不如死,初步懷疑是謀殺後自殺的案件。

 

 

 

因濕疹而自傷傷人的情況較為罕見,不排除該患者已經面臨一段時間的家庭關係衝突,或憂鬱、躁鬱的症狀發作,濕疹帶來身體不舒適和外在形象改變,讓患者更焦躁、自信心減低。

 

患者可以寫日記抒發心情,找信任的師長、朋友、家人吐露心事,但如果還是陷在負面情緒裡面,就該勇敢到身心科、心理治療所求助。

 

 

若是長年病情造成心理壓力,應該如何正面看待

 

 

可以試試看這樣想,如果把人生拉長遠來看,10年、20年後,你會如何看待這一次的心情陷落和人生關卡?

 

或是想像一位有智慧的老人,或富有哲思的哲學家,站在你的身邊,了解你的問題,陪著你,會怎麼回應你?

 

濕疹問題好好和皮膚科醫師配合,遵從醫囑,治癒率很高。如果是親子問題、家庭關係衝突,甚至是憂鬱、躁鬱發作,就和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好好合作,搭配心理治療,耐心經過一段時間的療程,拿回人生的掌控感。

 

 

沒有過不去的問題,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很多時候是自己看問題的角度較為窄化,把問題災難化,擴大層面,焦躁到以為世界末日就在眼前。

 

 

那應該如何處理壓力呢?面對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正向循環的生活型態全面啟動,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營養、適度的光照和活動參與、運動、瑜珈、打坐、呼吸放鬆等減壓活動,有質量、令人有滿足感的人際關係,比較適應當前情境的認知思考,都是很好面對壓力的方法,這些事情也都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

 

如果處在長期壓力之下,我們的自主神經會失去平衡,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自律神經失調,身體內的壓力賀爾蒙會累積,會讓身體內的發炎反應持續,濕疹也就不容易好。自主神經失去平衡,憂鬱、焦躁症狀明顯,心情起伏大,可以接受生理回饋評估與治療,讓我們自主神經系統回復平衡。

 

在緩解濕疹的部分,從1970年起便有文獻指出,生理回饋、肌肉放鬆能夠緩解濕疹,甚至對異位性皮膚炎也有幫助。

 

 

容易動輒得咎的家人、朋友該如何給予支持?

 

 

很多時候,家人朋友不知道那個敏感脆弱的你-心理生病了,身心正面臨崩潰,會擺出一副不理解的態度和語氣,甚至是指責(你不要老是怨天尤人好不好)、督促(加油,你應該趕快怎麼做怎麼做…),其實這都加重身心患者的心理負擔。

 

如果發現家人情緒、個性和以前南轅北轍,易哭易怒,應該提醒、陪伴、支持家人前往身心科或心理治療所就診。最後,對濕疹患者的建議:遵從皮膚科醫師的醫囑,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提升免疫力,必要時尋求身心科或心理師的協助。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延伸閱讀

有些事情可以運用意志力 有些不行!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家長可曾傾聽孩子的心聲?

韓團男星輕生 生命就這麼不可承受人生痛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