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n
  • 2018

心理師從華山分屍案談──我們喜歡聽故事 卻忘了自己也在寫故事

作者 晨恩

2018/06/21 15: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在台北著名的華山大草原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新聞,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會在夜晚經過,心中總是有一個深深的疑惑,為什麼在一個城市中卻有著這樣凌亂的建築擺設,只能跟自己說也許這就是「藝術創作」吧!

 

 

但這昏暗的不安感催促著我很快地離開現場,只是沒想到在這片草原上,終究發生讓人擔憂的社會新聞,甚至最近的華山「野青眾」之闖台鐵軌道趴事件,讓我開始思考著藝術、文青與放蕩不羈之間的關係。

 

許多藝術家、作家都是擁有浪漫、感性的魅力,也會有著追逐脫離社會束縛的自由動能,某些時候可以透過他們的創作,讓我們跟著進入一個想像與迷惘的世界之中,不由自主的喜歡上這些創作與思維,彷彿可以解放心中被禁錮的靈魂,或是追求到一個狂野的自我存在價值。

 

據新聞報導,在華山藝文特居「野居草堂」的陳嫌自稱自己是賽德克族人,在被逮捕時身上也穿著如同原住民的服裝,在草原上指導著原住民射箭的文化與技巧,而吸引了高姓女子透過網路交談認識,進入了人生一個危險的探險故事中。

 

現在的行銷手法也喜歡賦予產品許多故事,有些人會透過網路部落格上的故事,讓我們有很高的興趣去探索心中的旅點或餐廳。

 

我們會喜歡聽故事,是因為大腦有個神祕的組織,會因為聆聽故事而誘發出我們內在的情感,甚至會主動性的對故事內容產生預設性的滿足期待與判斷。

 

 

於是,這些情感的共鳴與記憶,吞噬了我們的感覺與理性,影響了我們在愛情與生活中偏好的選擇,也捨棄或厭倦了現實中的問題和困擾。

 

2018年6月19日WHO將電玩成癮正式列入為精神疾病,是因為發現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多人透過電玩的遊戲,找到自己想要的故事角色,透過遊戲中的故事,滿足了自己的情感、成就與人際關係。

 

陷入沉迷於遊戲之中,而割捨了與家人的互動,放棄現實生活中自我故事的撰寫,甚至出現虛擬故事的實踐化行為。

 

在聆聽故事的過程中,讓我們能滿足心中對愛情的期待、文化的期待與故事傳奇的期待,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被忽略的情感在作祟。這些被自己忽略的情感會在內心形成一個黑暗動力。

 

在聽故事與參與其中情節的催化下,讓我們可以拋掉現實中枯燥乏味的角色,逃避了現實社會中的壓力,脫掉社會中的挫敗感覺,讓我們可以去成就故事中的想像與價值滿足,於是乎想像自己的生命變為有血有淚的偉大,如可歌可泣的史詩般,讓自己陷入了幻想的追憶與紀念。

 

 

我們天生就對情緒相當敏感,而故事中往往連結許多的情緒與感受,藉由聽故事勾動我們內在的情緒與記憶,啟發了我們對生活的空虛感與期望滿足。

 

生活中,我們喜歡聽故事,卻忘了自己也在寫故事,或許只是因為自己故事中的困難或一時的平淡,許多人就放棄繼續寫自己的故事。

 

每當我們聽到故事的美麗與精彩時,都忘記這也只是故事中片刻的璀璨,最終故事還是要回歸到與我們相同的平淡生活之中。

 

讓我們透過創造自己的故事,與敘說自己的故事,幫助我們在記憶形成與自我認同中,可以獲得強而有力的情感修補,有足夠的能力去創造與維持生活中自我的堅強與璀璨吧!

 

延伸閱讀

在生活中經常生氣的妳 也是這個社會的受害者嗎?

 

情感互動中 我們真的懂自己所說的話嗎?

人生的變數很多 不存在「一條正確的道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