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pr
  • 2018

從孫安佐事件談──父母不狠心就等著幫孩子擦屁股一輩子吧!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4/03 11:11
圖片來源/狄鶯臉書

藝人狄鶯、孫鵬獨生兒子在美國涉嫌恐攻的新聞爆炸性的傳開來,後續也有不少新聞報導傳出這對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態度。不論這些新聞是真是假,我只想到一個重要的觀念,要跟許多父母與即將成為人父人母的讀者分享。

 

 

過去艾彼心理師有幸在一所貴族學校裡面的服務,也有機會更貼身的看見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這些孩子與孩子的父母,甚至有機會能更近一步看到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態度。

 

我看見,許多家長捨不得讓孩子在犯錯時接受自然結果的懲罰(natural consequence),這裡指的不是過當的體罰或是不合理次數的抄寫,我所說的,只是符合校園規範的處置而已。

 

我看見許多家長,因為捨不得、不想讓孩子承受處罰,就徇私靠著自己的人脈財力或勢力,把這些事情壓下來,幫孩子免去本該受到的懲罰。

 

父母出面幫忙喬的事件經常是沒有大小之分的,小的事件如該繳的作業沒有如期繳交、該消的警告沒有消;大的事件如暴力、性騷、偷竊,父母都能動用自己的勢力和關係,把所有的事情化於無有。

 

這個結果是,孩子不需要承受自然結果的懲罰,比如,該消的警告沒消所以無法如期申請到心目中的學校、偷竊所以會牽涉到刑法等等。

 

 

其實,當家長站出來,為孩子擺平這些事情的時候,家長是剝奪了孩子學習融入社會的機會,因為融入社會的第一要件是「符合社會規範」。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校園也是一個小型社會,是孩子進入社會前的預備,如果孩子沒有學會如何融入校園,未來要融入要求更多的社會會更加困難。

 

家長幫忙收拾後續的同時,也給孩子帶來一個印象「我的父母超罩,即使我做了這些事情,別人也拿我沒辦法!」一旦孩子養成了這個想法,就是父母悲劇的開始了。

 

更何況,有時候孩子不見得真的是和父母關係很好才敢這樣犯錯讓父母來收。而是他們抓準了父母丟不起這個臉的心理,故意用犯錯讓父母來收拾,與父母形成對抗和角力。

 

 

漸漸的孩子犯錯情節越來越嚴重,父母要收拾的簍子也會越來越多,幫忙收拾不會讓你和孩子的關係越來越靠近,還反而形成你對孩子的抱怨。

 

父母收拾的這麼辛苦,卻反而把孩子推向地獄,這是所有父母剛開始幫孩子擺平事情時都沒想到的吧?

 

奉勸各位父母還是要狠心一點,該讓孩子受罰的時候,就是再心疼地看著,都要讓他接受自然後果的懲罰,不然,就等著幫孩子擦屁股一輩子吧。

更新時間:2018/04/03 11: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