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8

大齡女缺對象 心理師:妳該檢討自己!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3/31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通常聚會裡,都是抱怨被介紹到煩的居多。

 

 

連續幾次聚會朋友的朋友Daisy總是默默安靜地在一旁聽大家說話。今天Daisy終於打破以往的沈默,對大家說:「真羨慕妳們都有人幫忙介紹!我最生氣的,就是我的家人周圍親友都不幫我介紹。讓我一個人心急!」

 

現場所有人先是面面相覷,才有人說了一些安慰的話帶過:「哎啊,有人幫妳介紹之後,妳就會被煩死了,還是現在好啦!」

 

在現場,我不斷思索的,是這麼想進入感情的Daisy,明明主動地釋放了很多訊息,到處希望別人能幫她介紹,為什麼還會沒有人幫她牽線呢?畢竟,女生主動是很大的一步,理論上應該很多機會才是啊?

 

那天Daisy就像是把30年來的鬱悶一次抒發一般,掌握了會議上90%的發言。

 

她說自己在工作場合沒有適合的椅子坐,因為她的腰受過舊傷很容易不舒服,所以不能坐軟椅子或旋轉椅。辦公室裡,沒有硬椅子,同事好不容易為她搬了一張木頭椅子來,她做了幾分鐘,說:「嗯,我覺得椅子好像歪歪的,而且不夠軟。」

 

 

同事問她,需要怎麼樣的椅子,才會覺得剛剛好?

 

她說:「至少要有個墊子靠背吧,然後...我還是覺得歪歪的,是我錯覺嗎?」同事拿出測量水平用的工具,發現椅子真的有那麼點不正,說:「就差那麼一點點,不能將就嗎?」她說,「ㄜ....不行誒,我怕我脊椎側彎。」

 

看到這裡,想翻白眼是正常的。今天艾彼心理師不從大女子角度,女性主義角度帶大家去討論這件事。艾彼心理師只想用真的為年齡感到心慌,周圍又一直沒有人肯幫忙牽線的困擾女性角度來書寫。

 

回到Daisy說話的現場,她越是說的多,所有人就越不敢打斷她。她說得越多,就越多人心裡了解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幫她牽線。艾彼心理師,很想對她說實話——其實,妳該好好檢討自己!

 

Daisy在敘述的時候,完全不覺得自己這樣的言行,在幫她搬了椅子過來的同事耳中聽來,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形。

 

 

也就是說,她欠缺了「同理心」,至少她可以感謝同事幫她這樣付出,並且在沒有木頭椅的辦公室裡,想辦法找到了一張木頭椅子。但她立刻開始抱怨椅子如何不舒適,如何不符合她的需求。

 

在其他人眼中,大齡女又不懂人情世故,很容易變成難伺候的公主病。何況別人眼中,Daisy早就已經過了可以公主的年紀!Daisy在同事圈、朋友圈、長輩圈中的形象已經豎立的這麼明確,怎麼會有人敢幫她介紹?

 

艾彼心理師說,如果妳已經很心急、東拜託西拜託,卻沒有人願意牽線。這實際上是一個重新整飭自己的好時機,至少妳可以找心理師重新發現一下自己是不是有自我覺察的盲點,就也不用在相親場上這麼挫折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