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8

分手又復合的循環 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1/09 10: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還是分手好了。這樣的關係我痛苦,你也痛苦,結束可能對彼此都好一點。」

 

 

這句話,你聽在耳裡,覺得特別熟悉嗎?或是,你也是那個講起這句話來特別順口的人?這句話在你們的關係裡,重複了好幾次。卻沒有一次,你們真的能夠說分就分,說斷就斷?

 

 

你心裡也挺納悶的,為什麼不能乾脆點?偏遇到感情這件事就這麼拖拖拉拉?

 

 

「咦?是遇到感情就難當機立斷?還是因為這個人很特別,所以我才斷不了呢?」思緒在你心裡千回百轉,你實在好搞不定自己。怎麼可以上一秒才主動提分手,下一秒又立刻傳訊給對方、打電話給對方,想拉近關係,想靠近呢?怎麼可以變得這麼迅速?

 

 

 

那句「我們分手好了」以及「封鎖對方」的舉措,在你們又接上線的時候,都顯得特別幼稚。

 

 

「在幹嘛啊我?明明斷不了,卻又忍不住提分手。明明提了分手,卻又想把線接上。」這遊戲你玩得也挺累的,似乎也覺得沒什麼樂趣。對方看起來也沒有真的要斷乾淨的意思,否則他幹嘛每次都接起我的電話?回傳我的訊息呢?那他現在是什麼意思呢?他到底是怎麼想的?那我們現在到底是什麼關係呢?

 

 

這樣的心理很轉折的小劇場。

 

 

 

明知道提分手關係也沒有真的結束,幾天幾小時後其中一個人就會求和,想要停止分手不聯繫的狀態。主動提分手的一方,每次也都會在提分手後感覺很不安,情緒起伏很大,卻停止不了這個心理遊戲。

 

 

會談裡,艾彼心理師所看到的案例,幾乎很難有人可以真的越吵感情越好的,尤其是分分合合的案例,對情侶雙方來說都非常傷。每次分手,兩人都要在心理上承受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因為,誰知道這會不會真的是最後一次?而且,如果他比我先愛上別人怎麼辦呢?

 

 

像這樣對未知的不確定性,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忍受的。

 

 

 

所以每次回到感情中,你的感覺又更加複雜,那麼多次分合的經驗,有過往溫存、不聯繫時的寂寞感,對內心小劇場的上癮....就好像你今天被熱水給燙了,下次你會記得小心點靠近,就這樣,越來越拿捏不定距離。

 

 

分分合合的關係更讓你們陷入僵局。我為什麼要努力呢?如果這段關係我努力了這麼久都沒用?

 

 

但又為什麼我要放棄呢,如果我已經在這人身上投注了這麼多心力,為什麼我要換別人?

 

 

艾彼來具體化一下,這個分分合合的狀態。它真是像極了你今天把家中搞不清楚要丟要留的沙發費勁的搬到回收場;卻又不知何故突然不想丟棄它,又費勁的把它搬回了住屋。

 

 

親愛的,分手,是很費勁的。重來,也很費勁。沒有想好為何要這麼做、下一步要怎麼做之前,不要輕易提分手,把自己和對方搞的很暈好嗎?

 

 

 

延伸閱讀

氣勢強悍的大姐型女子 這樣做可以相處搞定她

不想讓婚姻成為愛情的墳場?心理師:該留時間吵架

極度愛照顧別人的她 可能不自覺傷害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