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Oct
  • 2018

心理師問 普悠瑪出軌後...你的日常還在軌道上嗎?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0/23 14:39
圖片來源/TVBS

 

 

 

給親愛的你/妳,

 

 

普悠瑪出軌事件發生後兩天,艾彼不確定你的生活是不是還在穩定的軌道上,所以特別想寫這封信給你。希望你能留意,自己與周遭親友的身心狀態。

 

 

也許你曾聽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 Traumatic Syndrome Disorder,PTSD——這是個與重大天災人禍有關的心理疾病,在重大傷亡的天災人禍後,可能會有一群人開始出現下面的症狀

 

 

重新經驗 re-experience/閃回flash back:

 

 

 

當事人可能重新經驗創傷當下的記憶、想法和感覺,並且每一次都會讓當事人的生理反應處於高度激發的狀態。比如,當事人可能回想起火車出軌翻覆時,視覺上經歷到一片漆黑、聽覺上有很大的聲響,接著旁邊是哭聲、尖叫,而他可能被擠壓在椅子底下,呼吸急促、困難,也許四肢與軀體還會經歷極大的疼痛感。

 

 

這些感受,都可能在回到日常生活後,以閃回flash back的方式重新呈現。

 

 

 

惡夢:

 

 

當事人也可能夜晚出現與創傷經歷相關的惡夢,每次醒來都伴隨強烈的悲傷、害怕等情緒。

 

 

情緒上,經歷過重大創傷經驗者,可能出現下面幾種反應,

 

 

 

麻木感

 

 

當事人回到日常生活後,可能對本來有興趣的事件,突然間失去了興趣。比如,本來是一個柔道選手,但回到日常生活後卻放棄了柔道。對未來失去希望感,情緒變得非常平板

 

 

 

過度激發:

 

當事人可能會因為一些因素而被引發創傷反應,比如:看到類似的火光、聽見極大的聲響,就不自覺地做出反射動作,把身體捲起、摀住耳朵、閉上眼睛或哭泣。有時不一定要是實際存在的環境威脅,可能只是影像就會引發當事人激烈的反應。這些都是當事人,不再相信環境相信其他人,有許多不安全感的表徵。

 

 

 

逃避:

 

當事人可能逃避出現在某些場合,比如,再也不搭鐵路系統,改成開車或是公路汽車作為往來交通的方式。逃避經過事發地點,寧可繞路也不願意經過。與人疏離,不願意與人談論事件發生的經過與對自己身心產生的影響。這些反應,都屬於逃避反應。

 

 

艾彼要對你說,當我們在看PTSD時,必須有個觀念——受到衝擊的人不是只有經歷過事件的倖存者或死者家屬——向外還會擴及到目睹事件發生的民眾、深入現場的救難者與曾有類似經驗的民眾,他們身上可能都會出現PTSD類似的症狀,卻十分容易被自己或親友忽略。

 

 

親愛的,你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社會穩定因子,邀請你一起打開眼睛,觀察周遭有類似狀況的親友,適時提醒他可以尋求心理專業的幫助!

 

 

艾彼心理師 寫於 2018/10/23

 

 

 

延伸閱讀

普悠瑪撞擊大 胸腹、頭顱內出血致死率高!第一時間急救這樣做

拾回自信的重生之路 請別讓人踩住你的光

正能量女神?ㄜ...謝謝我只想好好悲傷

更新時間:2018/10/23 14: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