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r
  • 2018

想守護在誰身邊 只是自欺欺人的行為罷了

作者 DunChen

2018/03/09 15: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果時光能倒流,你還是會選擇她嗎?」歪著頭,我問著他。

『會。』這回答中沒有絲毫猶豫,彷彿早已刻劃在腦中形成了自然而然的反射神經。

 

 

他說,雖然分手的原因是她變心愛上了別人,但他對她的心情卻沒變過,或許未來的某一天,她會發現原來最值得珍惜的人一直在她身邊。在那一天到來前,他會以朋友的身份守護在她身邊。

 

今天想聊的並不是他們最後有沒有又繼續交往,也不聊男方是否痴心或真是女方的真愛,在當時,我倒是對「守護」這兩個字感到濃厚的興趣。

 

這兩個字其實並不陌生,即便沒說出口,具有「守護」行為的男男女女也不在少數,那麼是什麼樣的狀況會讓人說出或做出這些行為及承諾?又或者這兩個字背後有沒有其它涵義?

 

以上述這對男女來說的話,就算男女雙方都大器的對外宣稱分手後還是朋友,一對伴侶在非溝通及認清彼此不適合的分手狀況下,我不太容易相信其中一方能轉成「純友誼」的情緒,特別是他仍聲稱總有一天她會發現最值得珍惜的人會是他。

 

這是一頭熱且一廂情緒的自私想法,更甭提會不會造成女方現任男友的困擾。若干年後若女方沒回頭並邁入幸福的婚姻時,你的守護情緒會轉變成什麼?你難道不覺得這是件可笑的事?還是你要繼續守護,因為你抱持著也許他們會離婚?

 

 

別傻了,你不會真心的祝福,李聖傑唱著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你以為自己大愛,但其實你的手一直試著緊握,你從未鬆手過不是嗎?

 

這件事一但開始,從來就不是個好收尾的承諾。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能真心祝福對方只會有一種狀況,就是你自己也幸福,因為已經同樣擁有著幸福,所以你願意放下並將守護的責任交付給予對方的另一半,僅此,其餘幾乎是無解的狀況。

 

那,既然你也選擇願意為了幸福而努力,那守護還有持續的必要嗎?不想想對方,也要想想自己另一半知道你仍「守護」著另一位女生的情緒,這難道不會對你自身造成困擾?

 

 

在我國中時的就學時期,我有個女生朋友與一位俗稱的8+9交往,他國中時就常翹課抽菸跑出去打電動、撞球,畢業後無所事事,跟著他老大四處混,在高中就從事放款又吸毒。

 

自身壞真的也就罷了,他還會揍我那位朋友,想做愛時就將她當肉便器般使用,最後的最後還將我那朋友甩掉。

 

人神共憤是吧?可她相信他終究會浪子回頭,最後成了對方的炮友又持續了好多年的時間,這期間她總覺得自己是對方唯一的救贖,除了她沒人能帶他走回較正常的道路。

 

意即,她的犧牲終就會換來豐碩的果實,帶著一種悲壯情緒。那位8+9後來真的變了,捨棄掉原先的豬朋狗友並腳踏實地的生活,最後還邁入婚姻過著很好的日子。

 

可改變他的人並不是我的朋友,而是另一位女孩。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就是這麼奇妙,他在你身邊就只是狗屎,有天遇到某個人,狗屎也能變成黃金。但就算狗屎會變黃金,妳也未必是那位鍊金術士。

 

別相信自己守護著另一個人對人生會有什麼改變,這成功比例真的低到令人髮指的程度。最後的最後,我想對守護這行為下個簡單的註解:

 

所謂守護這件事,也不過就是你/妳自己提不起又放不下,用著極其美化的行為及言語承諾掩飾著自己不夠堅強的玻璃心。當有一天某個人融化了你/妳,守護便無條件瞬間蒸發,從頭到尾就是個自欺欺人的行為罷了。

更新時間:2018/03/09 15: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DunChen

  • 從事電視幕後工作八年,目前暫離電視圈,微厭世青年。被女性友人歸類在「姐妹」、被男性友人歸類在「畜牲」,每天生活在兩邊不討好的日子裡,偶爾有自怨自艾的傾向出現。不喜歡跟人聊感情,但總是被抓去當感情垃圾桶的無奈邊緣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