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Feb
  • 2018

聯繫不上男友的失控感,妳也曾有過嗎?

作者 好的文化

2018/02/08 18: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戀愛的時候,你的喜怒哀樂會變得很激烈嗎?

 

 

當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想要馬上就發洩出來嗎?

 

在半夜忽然想念他了,你會抓起電話打給他嗎?

 

對方道歉以後,你的憤怒仍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嗎?

 

戀愛是一種感性活動,因而它容易讓人變得情緒化。兩人相處快樂時抑制不住的興奮,而話不投機時又是多麼的憤怒。時刻被快樂情緒圍繞是我們不變的追求,而事實上,我們也常被不良情緒環繞。

 

一個女孩和男朋友大吵一架後,男朋友有意要躲她。現在,她滿世界找他。她傳了上百條簡訊,打了幾十通電話,對方永遠關機。

 

 

她已經近乎歇斯底里了,每晚抱著手機睡覺,過幾分鐘就要看一下手機,像著了魔一樣,希望能收到他的回覆,她說自己都快得強迫症了。

 

她疲憊又無奈,備受煎熬。男朋友有很多的缺點她都接受不了,她知道他們之間大概是不可能再繼續了,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找到他,跟他說個清楚,否則太不甘心。

 

她也瘋狂地傳簡訊給我,「老師,他已經有二十天沒聯繫我了!」「老師,都二十五天了,他為什麼不理我?我該怎麼辦?」

 

我說:「找不到的時候就放一放吧。就像我們經常遺失了一些東西,你刻意找的時候它就是不出來,說不定哪天你不找了,它就自然出現了。」

 

其實,她的這種無奈感我也曾經歷。當極力想找一個人又聯繫不上時,會有一種失控感,感覺心中有一股氣被壓抑、出不來,很難受,有些事不說清楚絕不甘心。我叫她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也許會感覺好一點。

 

 

在第三十天的時候,女孩告訴我,「老師,剛才他打電話給我了!」我剛要說「這不是挺好嗎?冷靜下來的溝通才有效......」她繼續說,「可是被我掛掉了!我聽到他的聲音就來氣,我說『你打錯了』,就掛掉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猜她後來一定又給對方撥過去了,沒錯。她說:「可後來我打給他,他又不接了!」「老師,我該怎麼辦?我現在有點後悔掛他電話了!」

 

女孩的行為一直被不良情緒控制著。當她深陷這種情緒中時,她已經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要做什麼了。

 

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都有情緒。快樂的、悲傷的、高興的、痛苦的......這些情緒有正向的也有負向的。我們也不可能永遠處在正向情緒之中。一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愛情中,有讓人感到快樂的時候就必定有讓人感到苦悶的時候。因為我們太想體會甜蜜,但並不是所有的事如你所願,此時你會傷心。

 

每個人都不是聖人,都會被情所困。快樂、傷心就這樣循環往復的伴隨著你,如若你不能好好控制它,它就會滲透到你的整個生活當中,在別人看來,被情緒占有的你是可憐的,或是可怕的。

 

情緒控制力差的人在和戀人交往時,常常無法控制地說出一些傷人的話,事後又後悔莫及。所以,我們需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管理情緒並不是要把壞情緒壓抑住。

 

心理學研究表明,「壓抑」並不能改變消極的情緒,反而使它們在內心深處沉積下來。當它們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往往會以破壞性的方式爆發出來,對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

 

我們常會看到一些「好脾氣」的人,有時會突然發火,做出一些使人吃驚,或者讓他自己也後悔的事來,這往往就是平時壓抑的結果。同時壓抑還會造成更深的內心衝突。

 

當你感到怒氣正在上升時,在心裡對自己說:克制,再克制!或者默默地從一數到十。往往只需幾秒鐘、幾十秒鐘,你的心緒就能夠平靜下來,那時再去處理問題,就不會做出使自己後悔的事了。

 

當感到自己情緒消沉或者沮喪的時候,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改變它,例如出去散散步,聽聽音樂,打打球,或是逛逛商店;也可以向知心的朋友哭訴一下。

 

事實證明,找人傾訴是一個很好的辦法。我經常開玩笑說,讀者們在開心的時候不會想起我,在煩惱的時候則會先想到我,有時候我只是聽他們訴說,並不一定能提出什麼建議,但是他們表示與我交流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作者/水淼:圖書策劃人,暢銷書作家。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三級心理諮詢師,各類文章散見於報章雜誌。)

 

>>本文出自《年輕,勇敢愛:56個他不說,你也要懂的愛情法則》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8 18: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