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Feb
  • 2018

為了妳傷害別人,這樣的愛妳感動嗎?

作者 好的文化

2018/02/06 14: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你喜歡或愛一個人的時候,他頭頂上的「光環」會掩蓋很多東西。無論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在你心裡都是可以接受的,哪怕他品行不端你仍然會愛他。

 

 

我們常義憤填膺地認為壞人不配有快樂的愛情,然而遺憾的是,愛情和人品是不同的兩個概念。

 

這個世界上並不是人品好的、正義的人才能得到愛情;人品差的、邪惡的人就會孤獨終老。愛上一個人更多的時候還是一種綜合的感覺,人品只是這其中的一項參考指標。

 

例如,有的女孩找對象的時候,家人總是建議,你跟為人厚道、勤快又疼你的張三過活吧,李四有什麼好的,不僅是窮小子一個,而且花言巧語,不務正業。

 

可女孩偏偏就要選李四─只是感覺對了。外人看來,多麼簡單的決定,可當事人的選擇卻出乎意料。

 

女孩欣哲愛上了一個比自己大八歲的男人。對方不知道用什麼魔力把她迷得要離開父母搬出去與他同居。

 

 

朋友對她說,那個男人不友善,而且人品有問題,你不能跟他在一起!欣哲反駁:「他對別人不友善,對我可體貼了!而且他只要對我好就行了!」朋友問:「他怎麼對你好了!」

 

欣哲回答:「有一次,他的前妻找我麻煩,他一下子就把她推倒在地,為我出氣,他還狠狠地打了孩子兩個耳光,並警告孩子今後不要再來煩他,雖然當時他的舉動也嚇到了我,但我真的感動。」

 

「還有一次在公車上,我身體不舒服,好不容易有了個空座位,我剛坐下就上來了一位老人。有人叫我讓座,我沒讓,旁邊的人對我指指點點時,他為了我還跟人打了一架。他真的很愛我,很維護我!」

 

愛的甜蜜很多來自於我們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關心、體貼與維護,然而如果對方對你的呵護是建立在對他人的傷害上,就不要高興得太早了。為了你而傷害他人的人,他們的動機並不是真的希望你好,只是希望自己得到。

 

一旦他的目的達到了,也就等於促使自己對你好的動機消失。那個時候,你變成了他的次要目標,或非目標,他同樣會為了他的主要目標而傷害你。

 

 

人的本性是難改的。很多人希望戀人是個好人,但又不希望對方對所有人好,因為那樣的話,自己就沒有優越感了,而事實上,如果對方是個好人的話,他必定會對所有人好。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想像一個場景,假設你是一個女孩子,當你和男朋友及一群朋友們野炊時,你已經飢腸轆轆了。男朋友熱心地從口袋中拿出僅有的一塊麵包遞給你,並對其他人說:「不要吃哦!這是我女朋友的!」你會不會頓時感動萬分!

 

當其他餓得前胸貼後背的人眼巴巴地看著你的時候,你是否會覺得有這樣的男朋友真好!沒錯!以你為中心,處處為你著想,會讓你當下的虛榮心和優越感大增。

 

然而,如果此時突然有位餓得奄奄一息的老人出現在他面前,伸手向他乞討麵包,而遭到他的拒絕,並說這是為你留著的。

 

 

無論這位老人怎麼哀求他都不給,他甚至惡言相向地驅逐道:「趕快滾!」此時,你會有什麼感覺呢?你還會感到虛榮心滿足,優越感大增嗎?

 

如果你仍然很得意,認為自己永遠都是他的「中心」的話,就太愚蠢了。你認為一個缺乏同情心和愛心的人,會給你一份怎樣的愛呢?

 

戀愛中的人為了「得到對方的好評」,總會在有意或無意中製造一些假象,例如一個窮困潦倒的男生為了追求心上人而出手闊綽冒充小開;一個大大咧咧的女生會在吃飯的時候故意不吃飽而冒充淑女。

 

人的行為舉止可能經常變化,而個性和品德卻是很難改變。

 

當你對他的吸引力淡化到一定的程度時,他的本來面目終究會呈現出來。當然,如果他的本質就是好的,那麼無論經歷怎樣的變化,他的本質仍然是好的。

 

也就是說,如果對方是個好人的話,將來即使他不愛你,他也會對你好,讓你感到溫暖。有個女孩說男朋友總是愛管他的前女友的閒事。

 

前女友找不到工作,他也幫忙,生病了他也要去看望。儘管大多數時候他都會帶上自己,但她仍然覺得怪怪的。

 

我說,這正代表了你的男朋友是個重情義、有責任感,可依賴的人。有情義的人在分手後,對方需要幫助,他仍然會伸手幫忙,而薄情寡義的人分手後,對方過得愈慘,他愈幸災樂禍。

 

關於愛情與人品,如果只是簡單的追求兩個人在一起時的刺激,那就尊重你的感覺好了,如果要讓你們的感情持續長久,對方的人品是一個重要的,不可忽視的衡量指標。

 

(作者/水淼:圖書策劃人,暢銷書作家。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三級心理諮詢師,各類文章散見於報章雜誌。)

 

>>本文出自《年輕,勇敢愛:56個他不說,你也要懂的愛情法則》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6 14: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