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7

便祕就是加速妳老化的兇手,7類必吃食物快抄!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20 10: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覺得排便卡卡嗎?秋天氣候乾燥,加上現代人愛聚餐,容易在大魚大肉、青菜攝取不足之下,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就連中醫門診因便祕困擾求助的患者也較平日多了2成。

人一便祕就容易老,各種病痛也會接踵而來,中醫師推薦2道秋季養生茶,既可潤腸、助排便,還能養顏抗老!

秋風起,蹲馬桶的時間也變長了…

 

秋天氣候涼爽且乾燥,空氣濕度也逐漸下降,中醫認為是「燥的季節」。張文馨中醫師表示,肺氣與秋天相應,肺主皮毛,司呼吸,當燥氣太過,損傷津液,容易出現較多的皮膚和呼吸道症狀,

例如:口乾舌燥、皮膚乾燥敏感或泛紅緊繃、鼻黏膜乾燥、喉嚨乾痛等,但除此之外,便祕的問題也不容小覷!

中醫理論提到「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和大腸的經絡臟腑互相影響,當燥氣經由肺傳遞到大腸,腸道少了津液的滋潤,就會導致排便出現異狀,讓人感覺大便乾燥、偏硬難解。

一次改善便祕和缺水肌,秋天跟著女中醫這樣做!

排便不順,滿腹宿便,不僅影響心情,毒素持續累積也會破壞健康基礎,導致老化時鐘快轉,出現未老先衰的窘態。想要一次解決這些隱憂?

張文馨中醫師提醒,除了避免攝取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上火加重燥象之外,平時應掌握好秋天的養生原則——滋陰潤燥,多吃具滋陰養血潤燥作用的食物及藥材,固肺潤腸,強化呼吸道,讓肌膚保濕。

【對抗秋燥必吃食物】

1.蔬菜類:秋葵、百合、黑木耳、山藥、蓮藕、香菇、菠菜、紅鳳菜、胡蘿蔔、番茄。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醋栗、秋梨(煮過降低寒性)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烏骨雞、魚肉(富含油脂的鮪魚、秋刀魚、鮭魚、鱈魚)、雞蛋、牛筋、豬腳筋、雞爪。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可將堅果加入粥品或飲品中。

6.飲品:宜多喝溫水。牛奶、蜂蜜水、杏仁芝麻糊、黑木耳露、銀耳甜湯也是不錯的選擇。需注意的是,嬰幼兒不適合吃蜂蜜成分的食品。

7.粥品:腸胃較健康者可吃些粥品,譬如:杏仁粥、蓮子粥,但胃酸過多的人不宜。

另外,常因秋燥而有便祕、皮膚或呼吸道過敏的人,也可善用百合、玉竹、麥冬、何首烏、銀耳、燕窩、石斛、阿膠、熟地、當歸、紅棗、枸杞、山藥、山茱萸、女貞子等藥材入菜,或泡煮成茶飲飲用。

《百合玉竹潤膚茶》

材料:百合2錢、玉竹2錢、去籽紅棗 2顆、枸杞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燜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此藥材包可重覆回沖。

功效: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玉竹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紅棗補血養氣、養顏美容,枸杞補精血、益肝腎又明目,合併使用有滋陰養血、潤燥抗敏之效。

《黑木耳紅棗甜湯》

材料:黑木耳30克、去籽紅棗10顆、枸杞2錢、冰糖適量。

作法:將黑木耳泡軟後切小段,加入600c.c.的清水,連同紅棗、枸杞一同煮 至軟熟即可飲用。

功效:黑木耳性味甘平,滋陰養血,活血潤腸,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和B2,含鐵量更勝於菠菜、豬肝,

 

其中大量水溶性纖維能抑制膽固醇吸收,降低罹患心血管與高膽固醇的風險,同時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紅棗性味甘溫,益氣血,補脾胃,能提升免疫力。但,此飲品容易脹氣,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過多。

【健康小叮嚀】:

面對秋天常見的便祕和肌膚症狀,其實絕大多數患者分不清楚是體質抑或是疾病所造成,因此,張文馨中醫師叮嚀,若嘗試以上養生方式仍無法緩解秋燥的症狀時,建議盡快尋求中醫師的協助,配合個人體質差異再做調養。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0 11: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