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7

影/「你每天喝多少水?」營養師上街突襲檢查!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19 15: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水是人體最大的組成成分,佔人體重量約50%~70%。成人可以大約8週不進食依然能存活(依脂肪存量大小而定),但只要幾天不喝水就會死亡。

 

由此可見,水對我們而言有多麽的重要。

有些人覺得每天喝8杯水就夠了,有些人卻是猛灌水,甚至喝到3000c.c.至4000c.c,覺得水喝越多對身體健康越有益,對於水這個議題,充滿了許多疑惑。

今天就讓黃曉彤營養師和蔡怡瑄營養師走上街頭為大家一一解惑!

1. 你,今天喝水了沒?

水分與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被列為6大營養素,對於維持人體健康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水分可促進代謝循環,幫助排除體內廢物,並參與調節身體酸鹼平衡,是血液緩衝系統的成分之一。

由於水分也是人體的運輸媒介,因此能將所吸收的養分和氧氣透過血液及淋巴液運送至人體各個組織器官。此外,維持體溫、參與體內代謝作用、潤滑作用及維持體內滲透壓的平衡也都是水分對人體的貢獻。

2. 你喝的是白開水還是咖啡或茶?

市售手搖飲料、咖啡幾乎都有添加精製糖,喝下去後血糖上升,血液溶質濃度上升,反而會讓大腦覺得血液太稠了應該要再多喝點水,產生口渴的慾望。

而且,以含糖飲料取代水,會導致血糖上升,胰島素增加,胰島素就會把糖變成脂肪囤積起來,導致體重增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此外,茶、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可能還會增加水分流失,過量還會導致輕微脫水的現象。

3. 你知道自己一天喝多少水嗎?

 

身體的水分會從呼吸、排汗、排尿、排便中流失,所以我們每天至少需要獲得同量的水才能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

每個人對水分的需求量其實都不一樣,因個體而有所不同,並不是每天都要喝足2000c.c或是喝越多越好。

那每日飲水量到底要怎麼計算呢?其實非常簡單,只要用體重乘上35毫升~40毫升就是一天該喝的水量。建議把每日要喝的飲水量裝進大瓶子裡並放在看得見的地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記得喝水。

把每日要喝的飲水量裝進大瓶子裡並放在看得見的地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記得喝水。

需特別提醒的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需要攝取更多的水分,尤其是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進行訓練,水分會流失得更快,進而會提高脫水的發生率。

另外,愛喝咖啡、茶、酒等利尿性飲料的人,必要時也需要多補充水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19 16: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