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Feb
  • 2017

父弒子女悲劇!醫師:暴力非臨時起意,這些前兆多注意!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7/02/08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北投狠父砍3子女自殺事件,唯一倖存的16歲大女兒,被父親割喉後昏迷12小時醒來,傳LINE給媽媽和關係緊密的小舅舅求救,她餘悸猶存表示:「我恨爸爸。」面對如此巨大的創傷及對親人的恨意,未來的人生如何走下去?

●及早介入以免憾事再發生

根據神經研究科學顯示,青少年若經診斷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創傷壓力,容易出現不顧後果的即時行樂行為,包括嘗試藥物、酗酒、飆車。張家大女兒所面對的衝擊是親人殘酷的離別難題,更加擔心的是,未來可能對人生失去希望與盼望,應及早介入協助與輔導,以免憾事再發生。

●創傷可分三階段 親友可以這樣做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就實務心創輔導個案,創傷可分為三個階段:

(1)創傷初期:青少年會憤怒失落、逃避防衛。家人親友可以做「聽、說」這兩件事。「聽」是給予時間及空間,等待青少年願意敘說創傷歷程,沉默也是一種陪伴,重要是專注傾聽。「說」,不是給予建議,而是要同理並安慰,並且要不帶批判的給予支持。

(2)創傷中期:青少年會有懷疑自己、想要突破的情形。除了情緒陪伴,可以透過多元的方式及媒材,例如畫畫、唱歌等練習將創傷議題紀錄下來。

(3)創傷後期:青少年在這個階段對於創傷經驗已找到新的意義,願意與他人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坦蕩接納自己的脆弱。幫助青少年走出傷痛與困境,需要足夠的連結以及穩固的關係與支持網絡。

●心理的傷需要關心與陪伴

如今張家大女兒身體的傷害可以復原,但心理的傷害呢?對家人「愛」的方式產生矛盾與痛苦、對人的信任,都將是未來面對的課題,所受的傷痛令人心疼與不捨。

然而心理的傷,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關心與陪伴,除了給予友善環境,同時可運用各種輔導工具療癒心理創傷,幫助她表達內在矛盾、憤怒、悲傷情緒;陪伴她早日走出傷痛,重燃愛的力量,看見生命的希望與陽光。

台北市北投區驚傳父親殺害3名子女再自殺的命案,類似的新聞標題,總令社會大眾增添許多不安的感覺,然而這樣的自殺與殺人行為的背後,通常並非單一因素所造成。

●通常不是臨時起意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人精神科主任黃聿斐表示,犯案者可能承受巨大的社會壓力,如失業、負債、離婚、經濟困難,或曾有過被羞辱、被不當對待的經驗;其性格較多疑、低自尊,情緒狀態除情緒低落外,可能合併憤怒、憎恨及報復,認知思考上,容易將生活中的不順遂歸責於他人,沈溺在過去被羞辱或不當對待上。

而這種傷人行為通常不是臨時起意,是有計畫的,常會留有遺書;若家中親友有上述狀況,都應謹慎注意,並且適時的尋求協助與幫忙。

●透過醫療單位進行協助

黃聿斐主任建議可透過醫療相關單位進行協助,如評估其精神及情緒狀態,若符合臨床疾病診斷,應進行心理諮商及藥物積極治療。縱使未達臨床疾病診斷標準,亦應評估其短期、長期壓力及自殺風險,儘可能將其納入關懷服務之範圍。

●情緒與平常差異大 應多給予關懷

 

黃聿斐主任呼籲,此類案件通常有一段醞釀期,且會有前兆,家人、親友、學校與鄰居多加注意,可能有機會察覺。提醒民眾不要大意,除了平時的問候關心外,若發現其情緒狀況與平時差異大,可再給予多一點的關懷,與之多談談,讓其情緒與壓力有出口,並適時協助當事人求助,可減少憾事發生機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08 11: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