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Feb
  • 2017

現代人無法「延遲享受」!玩手機是為了「立即滿足」

作者 You Da

2017/02/08 08:4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家應該都聽過棉花糖的實驗,這個實驗募集了643名4歲兒童進行了一場簡單但迷人的實驗。告訴每位孩子他得離開房間15分鐘,如果他回來時棉花糖還在桌上,他會再給這個孩子一塊棉花糖作為獎勵。然而若孩子們吃了棉花糖,實驗就此結束,孩子們也拿不到多一塊棉花糖,如果孩子沒吃,則會收到第二塊。

而實驗最後,沒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在長大後普遍發展也較好,棉花糖在這實驗中很明顯的是代表「滿足」或「享受」,也因此人們一直推崇「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理論,如果能夠自控,並延遲享受,也就更容易成功。

 

21世紀以來,也就是現代,一個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朋友之間聯絡速度越來越快、網路速度越來越快,不管是什麼都越來越快,所有需求都能夠在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就能滿足,先不細項探討實驗室裡的環境與現實環境的差異(這部分網路上很多資料),我們直接從一個大方向來看,人們反而是越來越急著吃掉棉花糖,似乎,「延遲滿足」在現在越來越少了,甚至很多人都沒察覺,他們吃掉的棉花糖還是虛假的。

舉一個例子,智慧型手機和電腦的盛行,使得很多青少年沉迷於手機遊戲和線上遊戲之中,而遊戲,你為何會覺得它有趣?就是因為有紀錄,你每一次遊戲結束你都能馬上獲得成績、紀錄、金幣或是經驗值,你馬上就能得到成就感、獲得滿足,你能想像如果一個遊戲就一個小人在那邊跑啊跑,上面沒有分數計分,沒有金幣,也不知道盡頭在哪裡,你還會想玩嗎?肯定不會的。

當我們在遊戲中養成了立即被滿足的習慣,到了現實生活中,我們變得無法等太久才能獲得成就而放棄,但現實生活卻很多事情都要經過長久努力,無法馬上看到成果。學生用功讀書,成績沒立刻成長就對讀書感到乏味;每天努力認真工作,卻沒被加薪或獎勵,對工作感到無力……現在的我們已經沒有耐心去等第二顆棉花糖了,所以轉而去尋找遊戲中的第二顆「虛擬」棉花糖,就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

再舉一個例子,21世紀以來,臉書越來越盛行,很多人都會在上面發發動態,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這個時候人們普遍有個習慣--不斷地查看自己的貼文有幾個人按讚?有幾個人回復我了?如果有很多人按讚就會覺得受肯定,開心好一陣子;如果很少人按讚,還會因此自卑難過,覺得自己沒有人緣。

這很明顯的就是希望能及時得到別人肯定的行為,但是有必要嗎?有多少人臉書按讚是整排按下來連文章都沒看過的呢?這種的滿足感僅僅是虛假的,我們卻認真的對待,不只沒能延遲滿足,連滿足到的也都是虛假的。

上面兩個例子都是在無形中使我們更想急著吃掉棉花糖,而不能延遲享受,更重要的是我們搞不清楚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哪一個才是我們該重視的,又或是說,我們被虛擬世界給慣壞,而無法回到現實世界。

我們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先慢慢跳脫虛擬世界,記得!虛擬世界所獲得的成就≠真實的成就,所以不要沉迷,除非你的遊戲技能強到可以當飯吃,脫離之後,請試著在現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我認為可以先從每天做一件自己擅長的小事情開始,自己保證可以完成而且不會花太多時間的事情,每天為自己建立一點成就感,聚沙成塔。

想要「別急著吃棉花糖」,先從「吃對棉花糖」開始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08 12: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ou Da

我是You Da,台灣“扼殺思考”教育下的產物,大學因教授一句話而被點醒,因而加入辯論社訓練思考邏輯,激發沉睡已久的好奇心,現以發現生活問題,並解決問題為樂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