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Dec
  • 2018

如何踏進時尚圈 一窺時尚產業生態

作者 莫菲Faye Mou

2018/12/27 08: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和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 這兩部電影都是描述在時尚業的工作型態。一部是手忙腳亂的職場菜鳥在時尚雜誌擔任知名總編輯的助理 ; 另一部是在業界打滾40年的退休老先生,在ATF時裝公司擔任銀髮族實習生,這兩部電影都讓嚮往進入時尚圈的女孩們能一窺流行產業的工作生態。

 

 

對於職場菜鳥來說,在相關科系畢業後的職場新鮮人,有的急著轉行,也有在其他主修科系的畢業生,急欲瞭解怎麼進入流行時尚產業。以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來說,生活被繁重的學科和術科作業填滿,過著比同儕們還忙碌的寒暑假,參加社團更是一件奢侈的事。無數的服裝週、畢展和校外的競賽,光是這些術科所需的材料費就是一筆可觀的支出之外,完成作品還得熬夜趕工才能圓滿完成。畢業後的職場生態,看進入哪一類的時尚產業,但無庸置疑的是薪水普遍不高、工時卻很高以及時不時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可能堅持下去的信念就是靠著一份熱忱與初衷!

 

想踏入時尚圈,首先要問自己為什麼想進入該產業?對該產業了解多少?專長或興趣在哪裡?再來,必須釐清雖然是時尚產業,但其中細分成雜誌、國內外設計師品牌、成衣外銷、精品採購等不同面向,公司面試時看的專業與人格特質就略有不同。最後,可以細分類別看自己適合哪個專業屬性:本土或是國際品牌(語言能力)?針織類或做平織的公司(布料知識)?設計師還是採購職(專業落點)?依照偏好或職場經驗,先找出喜歡的品牌與企業文化,都投遞履歷,面試時進一步做瞭解,能幫助自己選出一間真正想深耕的專業領域。

 

如果就讀相關科系,利用學生時期,參加企業實習的機會,能釐清對該產業真實與幻想的差距,有效為畢業後的求職公司作出選擇。如果非相關科系的學生,則需要利用人脈或主動詢問公司是否有實習生的名額,因為時尚產業的公司,通常實習名額會優先提供相關科系的學校或內部引薦,利用主動詢問能讓公司感受到你的積極度。

 

需要注意的是,時尚品牌通常不支薪給實習生,多提供車馬費或食物津貼為主,尤其在國外的奢侈品牌,大排長龍的人擠破頭想擔任實習生的機會,一大票接受不支薪與高壓的工作(尤其服裝秀發表前)。想要透過實習及早一窺時尚圈,多學習並付出是唯一能朝夢想之路邁進的機會。

 

記得,我在英國找工作時,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家公司很直接明確的答覆我,很多人想進該品牌工作,公司不需要再為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在僧多粥少的現實條件下,對於外國人的我們而言,到零售品牌的office工作更難如登天。

 

 

許多女生夢寐以求踏進看似光鮮亮麗的時尚產業,幻想姿態優雅的上班,足踏高跟鞋,身穿精美服裝,還能親眼見見大明星。但90%+都是女生的工作環境,人人得把自己當男生訓練,搬運、包裹商品不求人,一大清早到會場彩排的生活更是家常便飯。唯有用熱忱將辛苦當養分,淬煉成能獨當一面的人,有了更多的工作經驗後,未來才有談價碼的空間,更能在你熱愛的領域如魚得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菲Faye Mou

  • 實踐服裝設計系第一名畢業後,從服裝、女鞋設計到精品採購,內心的悸動決定在30歲前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機緣下和英國夥伴成立了英國快時尚網路女裝品牌。目前已遊歷超過30個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